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福德與福田


如菩薩欲行佛道,初行檀波羅蜜,應求福田。所以者何?福田因緣功德故,所願得滿。如種良田,則所收益多;如佛說餘田果報有量,賢聖田無量,果報亦無量。

《大智度論卷五十四》

隨喜福德者,不勞身、口業作諸功德,但以心方便見他修福,隨而歡喜作是念:「一切眾生中,能修福行道者最為殊勝!」若離福德,人與畜生同行三事,三事者:婬欲、飲食、戰鬪。能修行福德行道之人,一切眾生所共尊重愛敬。譬如熱時,清涼滿月,無不樂仰;亦如大會告集,伎樂、餚饌無不畢備,遠近諸人咸共欣赴。修福之人,亦復如是。

福德有二種樂因緣:世間,出世間。出世間者,諸無漏法,雖無福報,能生福德,故名福德。是故有漏、無漏,通名福德。

復次,福德是菩薩摩訶薩根本,能滿所願;一切聖人所讚歎,無智人所毀呰;智人所行處,無智人所遠離。是福德因緣故,作人王、轉輪聖王、天王、阿羅漢、辟支佛、諸佛世尊,大慈大悲、十力、四無所畏、一切種智、自在無礙,皆從福德中生。如是等種種福德,得正見故,隨而歡喜。

復次,菩薩自念:我應與一切眾生樂,而眾生能自行福德,是故心生歡喜。復次,一切眾生行善,與我相似,是我同伴,是故隨喜。諸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三世諸佛及菩薩、聲聞、辟支佛及一切修福眾生布施、持戒、修定慧,於此福德中生隨喜福德,是故名隨喜。

持是隨喜福德共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共一切眾生者,是福德不可得與一切眾生,而果報可與。菩薩既得福德果報——衣服、飲食等世間樂具,以利益眾生。菩薩以福德清淨身口,人所信受,為眾生說法,令得十善道、四禪等,與作後世利益。末後成佛,得福德果報,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無量光明,觀者無厭;無量清淨,梵音柔和,無礙解脫等諸佛法,於三事示現,度無量阿僧祇眾生。般涅槃後,碎身舍利,與人供養,久後皆令得道。是果報可與一切眾生,以果中說因故,言「福德與眾生共」。若福德可以與人者,諸佛從初發心所集福德盡可與人,然後更作。善法體不可與人,今直以無畏、無惱施與眾生用。

《大智度論卷六十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