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小心念頭

動物,尤其有佛緣、法緣、僧緣的動物宿世都種過善根,對動物起心動念跟對人一樣要仔細、小心。法元已經變身「燕尾花美男鬥魚」很多天了,我還在檢討反省。


日日精進與鄰單法蔚比試誰帥的法元(右)

事情的開始是一片好心,爬梳大量鬥魚專業動物文章學習相關生物知識,尤其治病延命的重要護生知識時,理所當然閱讀了基本簡介與品種分類,當然也見識到其他昂貴的觀賞、比賽級鬥魚。拙僧畢生只當過貓奴,沒當過魚奴,一看到水波曼舞像一朵花兒般在水底綻放的鬥魚就呆了:「哇……」

一不小心對「雙尾」、「冠尾」之類尾鰭花俏的品種多打幾兆微細相續妄想以後,法元就出事了。他瘋狂地故意對準特地為增加溶氧量而放置的植物根部用力磨擦,直到尾鰭中央擦破一個小洞。有了洞,再接再厲,加倍精進,在我發現後不到一小時內劃破變成後天燕尾造型(本來雙尾鬥魚是特意配種的品種),開始拼命主動找法蔚單挑比帥。

「好了好了,法元,你已經很帥了,夠了!」我趕緊哄他:「法元好帥了,不要再弄破尾巴了……」眼看他一不做二不休又在腹鰭上故意磨擦出一個小破洞,我破天荒跟「男眾佛子」開示誇獎他帥得不得了,不必自我傷害再換造型了。大誇特誇有效;法元停止先前的「魚工整容行為」,腹鰭上的小洞幾天就癒合了。

法元的行為就像青春期男孩或老年期男人鎮日對準鏡子整理頭髮、撥弄眉毛、檢查鬍子、擠痘痘、張大嘴巴觀察牙齒一樣,男為悅己者容。心裏有心儀的心上人就在意外表帥不帥,臉蛋好不好,外表稱不稱頭。哪怕女主角不在場也一樣,努力要成為所有同性族群中最帥最亮眼的一個,以便女主角一旦登場可以一眼暈船以身相許。縱使現場沒半隻母鬥魚,法元還是受制於業力拼命想變成「法界第一帥」。

我們不要嘲笑區區一隻佛子公鬥為何如此執著;畢竟我們人族更執著解救少子化,哪怕武漢肺炎瘋全球也照樣戀愛、結婚、生育。將心比心,修行的道理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