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天妒 Heavenly Jealousy


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個了不起的國王,為人十分慈悲,善名遠播。他固定每個月都出巡民間親自訪視,帶著從國庫提領的寶物、衣服、棉被、醫藥等物資發放給需要的人民,如果遇見亡者就代為安葬,如果遇見窮人就反省自責:「國君道德低下,百姓才會貧困;國君道德高尚,百姓就會富足!人民窮苦一定是我這個領袖於德有虧!」

沒想到,世界上有以民心為己心、視民如親的賢明國王出世竟然激發統領天界的天王難以自制的妒火:「人間這個國王是怎麼搞的?道德高尚,勤政愛民,一定是圖謀不軌肖想轉世取代我的天王權位!我非得想個好辦法事先破壞他的計謀!」

妒火中燒的天王不認真治理天界,處心積慮為保全權位而下凡,化身成一個老學究,進宮向國王討錢:「國王,請給我一千兩銀子,謝謝。」

「一千?好。」國王說給就給。

「國王,我老了,恐遭小偷。這一千兩銀子先寄放在國王您身邊,改天我再來領。」老學究要求暫時寄放。

「小偷?我們國境內沒小偷!」國王覺得奇怪。

「國王,拜託讓我先寄放好不好?」老學究堅持。

「……好吧。」國王無奈同意。

老學究才出宮,轉眼間又幻化變身成青壯派學者,再度進宮乞討。

「國王,您真是功名蓋天下,道德舉世第一呀!在下特地遠道而來,有事相求。」青壯派學者開口就讚頌不已。

「歡迎!」國王以禮相待。

「國王,在下出身不好,投胎在平凡普通的人家,一輩子都想向上爬取得榮華富貴……這次在下專程前來,目的就是奪取大王的江山。國王,請把整個國家送我,王位給我坐!」青壯派學者很直接,開口就討權力。

「好啊!」國王一聽立刻應允。「我帶王后、王子搭便車出宮,從現在開始,這個國家就歸你統治了。」

「大王慢走,不送!」青壯派學者一派理所當然。

前國王、前王后、前王子才搭便車出門沒多久,登基的新王就溜下寶座再度變身成另一個年輕學者,半路攔人要車。王室一家布施慣了,唯一一部輕車說送就送,三個人乾脆下車徒步上山露營。一上山,與前國王交情甚佳的五通道士在山路上轉角相遇,施展神通力入定一觀便當下識破是天王下凡故意策反侵占老朋友的國土與王位。

「國王,您一家三口上哪去?這麼辛苦?」五通道士試探地問。

「老友,你最了解我,你懂的。」國王認為不必說太多。

「……」五通道士沒再追問,施展神通力變化出一輛新車給王室家族乘坐,送他們上山。

年輕學者一發現有人送新車,一不做二不休又變身成另一張臉、另一副軀殼,厚著臉皮再度開口討車。車?你要就給你吧!如此一來,前王室一家三口又落得下地散步的命運,慢慢走出前領土國界,來到友好鄰國。

「國王,真巧!老身想跟您領寄放的一千兩銀子,現在就要!」不管前王室一家子折騰整天身心疲累,天王又化身成老學究上前討錢。

「啊,糟了!」前國王一驚:「我把國家送人了,忘記你的一千兩銀子還寄放在國庫裏,我忘了先領!」

「我不管,限你三天內還錢!」老學究十分堅持。

「哎,好吧。我先把王后、王子抵押給民間幫傭,先借一千兩銀子給你好不好?」國王沒辦法只好找辦法。

「好吧。」老學究一臉不情願。

王后才抵押過去就變成女僕,必須親自侍奉沒出嫁的千金小姐洗澡。她才脫掉滿身珠寶吊掛在珠寶架上,天王又變身成野生飛鷹俯衝奪寶而去。等千金小姐脫光衣服,一轉身發現珠寶架空空如也,當場厲聲尖叫:「小偷!這個新來的女僕手腳不乾淨,她偷我的珠寶!」她一叫,全家驚動,三兩下就把前王后五花大綁送去官府押進大牢。白天才鬧完一場害前王后被打入大牢,晚上天王又趁前王子陪這戶人家的少爺睡覺隨侍的機會,偷偷潛入臥室把熟睡的少爺謀殺了。隔天受害家屬一發現自然又是懷疑到前王子頭上,不由分說也把他五花大綁送去官府押進大牢。這對可憐的沒落貴族母子不到二十四小時從至尊王族淪為待宰死囚,無法可想,只能相擁而泣。

「什麼?我老婆兒子都坐牢了?」前國王好不容易周轉到一千兩銀子登門贖人,當場聽到不可置信的黑暗消息,只能到行刑場看親人最後一面。「十方諸佛啊,」前國王心裏暗暗禱告:「我過去生一定造下極重惡業才會招感如此嚴重的惡報吧!」既然無法可施,他就地一坐深入禪定,當場證果得通,以神通觀見一切惡運全都源自天王妒心造業;每一個奇怪的問題人物都是天王下凡變現。

「那種爛天王留著做什麼?你何不快點把他殺了報仇?」前國王正入定,空中突然傳來意外的聲音。

「不能殺。」前國王拒絕。「我聽說,天王也是透過修行福德才升天擔任天王,用慈母般的慈悲心善待一切六道眾生,六道群靈都蒙受他的深重恩德。他豈是在因地上廣造惡業才升天當上天王的?」

「……」空中的聲音不再回應,消失了。

妒心熾盛的天王做掉人王之後惡業果熟,死墮地獄,從六道之首直墮六道之末。眼看淪喪道德的天王直墮地獄,正常的天人、天龍、鬼神都非常高興,互道恭喜。嫉妒天王的神通力一消散,鄰國國王就突然釋放入獄的前王后、前王子,與前國王相見敘舊,關心事件的前因後果。當大家後知後覺一切因因果果源自權力欲薰心的嫉妒與錯誤,無不悲傷感嘆不已……

「老友,留在我的國家,我的國家分一半給你治理。」鄰國國王誠心邀請。

「不必了,非常感謝。」前國王十分感激:「我的舊臣、將帥、軍隊、人民已經全體在我國邊境恭迎我回國了。」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經云:「時王者,吾身是。妻者,俱夷是。子者,羅云是。天帝者,調達是。山中梵志,舍利弗是。彼國王者,彌勒是。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這是提婆達多過去生擔任帝釋天時發生的公案:尊為天王,貴為天身,偏偏不具足天王應該具足的德行,一失天身直墮地獄。

修行若不發菩提心,不想解脫,不想成佛,只以人天不究竟福報為目標,不出六道生死輪迴,最後只是不斷在六道妄想苦報中受苦受難。我們修行人宜慎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