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說謊的醫院電腦?可能的防疫漏洞!


這是真實發生又不該發生的事件,事後我曾找一位律師佛子請益(人不在司法界就找司法界反應司法界應該關心的醫院行政規範修訂之可能性,信賴專業),石沉大海不了了之。

重症病患入住加護病房,牌位立了,法會辦了,祈福回向都做了,資深正信佛子都懂身為法師為何有義務親自探病,只有外道、外人、非佛弟子、對宗教實務百分之百沒概念的人完全不知道。

於是,當我站在醫院大廳,從年紀至少比我小近十五、二十歲的醫護小姐口中聽見:「我們醫院沒有這個人!」的說法時,我萬分訝異。我請她再確認,她也認真重覆輸入,最後翻轉螢幕秀出醫院電腦查詢系統版面,除了本名以外的欄位一片空白。「是不是打算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一時間電腦沒改登錄?」她搖搖頭說不可能。接下來,她用非常奇特的眼神與表情問我一個在我生病一輩子、出家幾十年、走各大醫院像走後花園的法師生涯中沒被任何醫護人員問過的詭異問題:「你是他的家人嗎?你要不要問他的家人?」同樣的問句在她的櫻桃小口裏重覆兩三次以上,她顯然不知道她哪裏奇怪。她的眼神充滿防衛與懷疑。

第一,我認識大量已經探病的人,全都清楚病人在這家醫院。

第二,探病的人一陣混亂,多數不清楚病房的人都互相告知跟醫院櫃台問就有,人到再說。

第三,加護病房重症患者不在醫院電腦系統檔案上算頗嚴重的醫院行政疏失。

第四,就在我步行到醫院前一兩小時以內,小女生才告訴我她打算到「這間醫院」探病看「這位重要的人物」,她為此與我討論一番要不要同行。

第五,時空軸跳躍拉到當下此時此刻來自中國、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COVID-19)令全球如臨大敵的防疫抗疫關鍵時期,如果各洲各國各界乃至台灣的大小醫院的電腦系統也搞這種烏龍飛機怎麼辦?如果是醫院電腦行政出包怎麼辦?如果是不諳醫院行政或人情世故的醫護新人盲目配合病患、病患家屬、任何利害關係人、錯誤電腦系統登錄資訊而傳達不正確、違背事實的醫療行政資訊又怎麼辦?與一般重症或加護病房病患不同的是武漢肺炎病患是禍及全球的法定傳染病的有力傳染病媒介之一,任何一宗假報誤報的醫療訊息(或當下惡意攻擊台灣網路世界的大量中文虛偽疫文)都等於不當激增傳染病全球流行風險,這樣的現實問題會不會造成可能的防疫漏洞?

律師佛子當初沒有給我任何正式回答。我找他請益的目的是讓他以身份、地位、公務之便把這個攸關生老病死大事的「個案」上報給司法系統,即時反應即時調整,解決問題。他不回答,我也沒再二追三追追究到底,當下醫院資訊行政系統有沒有透過內部管理或規章克服這項人為疏失?

這是我出家二十年遇到的唯一奇案,唯一特例,唯一一家醫院會「搞丟」加護病房病患的離奇大烏龍。我個人祈願類似荒謬個案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永不發生,南無藥師七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