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如夢觀:婚禮與葬禮

這是兩段甦醒,兩個故事,拙僧僧生如夢。

婚禮始於傳寶從長長的冬眠甦醒開始,骨瘦如柴的她張大一對天真可愛的雙眼劃開水波向我走來。小女兒、小徒弟失而復得,誰不歡喜?當場拍照留念。


「我記得師父喲!」一雙會說話的眼睛。


冬眠讓傳寶成長完全停止,脂肪消耗殆盡。


久別重逢珍貴合影

三龜中年紀事實上最小的甜圈圈帥哥傳帥抬眼與我對望良久,伸出左右手擁抱傳寶(左)與傳貝(右),向我保證他會好好照顧殼傷全癒的小哥哥與冬眠返鄉的小姐姐,讓我這當師父的感動一整晚。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是寶貝徒弟在龜生當中身為龜族處女、處男的最後一夜。短短二十四小時內趁我不在時,傳貝拼命找年紀相若、體積卻只有他的一半的嬌小傳寶交配,沒跟師父正式報告就成為一對。

發現傳寶已經「閃嫁」給傳貝的互動現場,目擊水底洞房花燭夜的我當下呆住:什麼?我本能開始觀察小女生傳寶是否具有「法定性交合意意思表示」以判別她的青梅竹馬小男生傳貝的交配行為是兩願性行為或單方性犯罪,瘋查資料。「你這色小子,如果她願意就算了,如果她不願意你等著瞧!」眾龜奴、龜友、龜專家這麼陳述:兩情相悅的話會互相觸碰鼻子、眉來眼去、親密互動且不刻意逃躲藏匿,男方對女方會表演龜族才懂的「求愛抖手舞」並有種種明顯的追求行為。

接下來,我發現傳寶會主動接近傳貝互碰鼻子,眾龜行動時,體格大的傳貝會保護體格小的傳寶,傳寶在傳貝在場時身心愉悅不會想躲想逃,我就放心了。既然女兒、愛徒心甘情願出嫁,又是嫁給青梅竹馬,為師有何可說?等著抱龜孫子囉!

不過,面對一手拉拔大的小徒弟們閃婚洞房結親家,心情實在很複雜。一連幾天我像做夢般沉浸在嫁女兒的奇異心境裏,覺得行住坐臥都有一點點魔幻寫實似幻似真。比起為師嫁女兒等抱孫的老人心境,傳帥的反應就激烈多了。初初他照睡大頭覺,我還以為他如如不動不受小哥哥、小姐姐的熱戀行為影響,沒想到他不是沒反應而是反應找時機:

這天傳帥機會來了。一陣龜亂中,傳貝腹殼朝我以兩隻胖腿站立在水中,傳帥冷不妨幾記「威猛後勾拳」神準命中後方的傳貝的肥下巴及粗脖子,把傳貝打到龜仰龜翻,就像漫威英雄卡通經典畫面那樣整龜慢動作後空翻,在水中劃出一道優美的挨揍拋物線。嗯,這就是所謂的朋友道義了,傳帥,真有你的!一個小女生才冬眠乍醒,要脂肪沒脂肪、要肉沒肉地沒個女性化身材,嬌小瘦弱,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把人家勾引上床成何體統?傳帥不是打到傳貝後空翻就了了,傳貝掙扎再三努力要站回原點的過程當中,傳帥又加補拳打腳踢一陣好看,逼胖胖的、愛情肥的傳貝倖倖然退下。以師父的立場,我當然認為應該先講一聲,起碼先報告想結個佛化婚禮之類的有個禮數次第。

那幾記狠爆的「威猛後勾拳」讓我對傳帥的性別起了大疑情。傳帥自幼扁平肚,我一直以為傳帥是女生。目覩傳帥修理傳貝的手法之後我覺得不太像,查過生物資料再度謹慎確認,終於驗明傳帥男兒身無誤。同為龜男,難怪對傳貝的把妹手段心生不滿,基於兄弟道義動手抗議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女兒嫁都嫁了,起觀吧!

我轉而注意奮築泡巢的法秀,紀錄他重病仍求女友的生育精神。從拍攝事畢安板到隔天發現法秀直挺挺沉睡在水底永眠只有短短五小時的時差。五個小時前的如泡觀動態寫真成為法秀最後的遺照,短短十八天的相處在「法秀軟草葬」一場簡單內歛的亡魚告別式上結束。依據生物文章專業分析,沉屍水底的魚屬於自然老死的「正常死亡」,非意外,非急症,非不正常死亡。法秀或許自知臨將壽終,在魚生的最後吹出驚人的巨大水泡向我道別。


岸上軟草為陪伴法秀下水成為水草,
法秀往生後重回岸上紮根生長。
法秀長眠於此,軟草為葬。


坐在水草上的身影


吐泡泡


乍現泡巢


如泡觀一


如泡觀二


如泡觀三


子夜,如在星球汪洋中泅泳


築泡分解動作一


築泡分解動作二


築泡分解動作三


築泡分解動作四


築泡分解動作五


築泡分解動作六


築泡分解動作七


築泡分解動作八


築泡分解動作九


築泡分解動作十


築泡分解動作十一


法秀的最後一聲「再見」:巨大水泡


巨大水泡一破,法秀立刻上前補好補滿


重症法秀吹出健康鬥魚不吹的特殊巨大水泡,向我永別

時值武漢肺炎期間,愛徒因緣讓我短短數日內經歷紅白婚喪大事,令我思惟起換成人類如何在大疫流行時節處理婚喪大事的應變原則問題。因緣特殊,不宜聚眾,慎防傳染。辦桌不宜,喜酒不宜,公祭不宜,厚葬不宜,掃墓不宜,以人類而言連洞房性行為這種深度接觸行為也百分之百完全嚴禁。

徒弟有事,證婚我一人,安葬我一人,零群聚,保平安。

生死亦如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