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來不及校稿的一天


(特別感謝國史館)


說起來,「視死如歸」的平常心境從那個清晨出發。

二月十一日突然在清涼的空氣中驚醒,世界很安靜。不科學的預言與科學的預言,沒根據的推估與有根據的推估,太樂觀的與太悲觀的,全世界的心心念念像數不清的落花遍攦朝陽東升前的人間夢。我起身打開新聞,進行每一天「關心世界眾生」的例行佛事。

「中國武漢肺炎截至今(11日)6時,中國(含港澳)確診病例2864萬2351起,死亡人數1012人;全球確診4萬2760起,死亡1013起。」

我揉一揉雙眼,再讀一次。

沒錯,肯定是慌慌張張上稿來不及輪流對校那種司空見慣的失誤。

打錯阿拉伯數字又怎樣?無心漏校之過總比故意對全球撒謊輕微得多。

我用心再讀一次,慢慢的,深呼吸。

趁盡責的編輯部門下架更新之前,我一個字、一個字將這段珍貴的打誤稿抄下來。

我將這段文字保留下來,像座右銘,像警世名言。

後來,無論全球染病確診病患統計狂飆幾萬、幾十萬我都淡然處之了。

二月十一日清晨一覺醒來,我在新聞稿「發現」光中國境內已經逼近三千萬人確診,心理上打了一劑超強災情認知疫苖。無論講真話講假話,亡者都不會復活;愛面子或愛裏子,病患都裝不出沒病。對一個民族來說,若歷史證明錯字漏校稿比活人發言還誠實,那真是最最喪盡民族顏面、掃盡民族尊嚴的國際史史記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