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為愛瘋狂:精神病患與包容社區


我「認識」他許多年了,直到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夜才第一次看見他的模樣。他一如繼往,穿得正常,髮型正常,外表正常,走到路燈下停住彎腰後仰,發出武俠片才有的肺活量百分之百、中氣十足的仰天長嘯。聲量之大,幾條街路的社區鄰里家家戶戶清晰可聞。

多年前,社區人士告訴我他是誰;他無害,不必害怕。他是在地人,土生土長。原本好端端一個大男孩,一場戀愛被女方殘忍變心拋棄之後就瘋了。從此他不工作也不求學,父母養他照顧他,他則三不五時上街仰天長嘯。「失戀?」「聽說是失戀。」一場愛情換來失心瘋幾十年,瘋一輩子。

因此,除了外地人、觀光客、完全不認識他的臨時路人會受到驚嚇報警處理,警察再出面好心勸他回家並向不知內情的人解釋以外,社區與他之間和平共處很多年了。大家都認識他們一家人,大家都同情他的不幸戀情與慈心照顧他一生一世的年邁父母親,沒有人排斥他們一家人也不會說三道四。

男眾不痴情則已,一痴情起來跌到心井萬丈深淵無可自拔;不知道何謂真心真愛遊戲人間,一旦愛到了足以為愛瘋狂。愛是苦的對不對?相愛的幸福為生死無常受盡愛別離苦,不相愛的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重情深若成心魔,愛情最後只淪為終極業障。

《楞嚴經》中,佛陀向阿難開示道:「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愛是一邊,恨是一邊,愛恨兩頭皆苦,中道自性清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