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社會流動 Social Mobility


「國王,您好。在下年少婆羅門剛剛從外國入境,特來求見!」文殊師利菩薩變身的少年說。

一切施王:「真是年輕有為啊,歡迎,請坐!」

「謝謝!」年少婆羅門老實不客氣坐了。

「少年道人從哪個國家來的?一路可曾辛苦?累不累?」一切施王看對方年紀簡直可以當自己兒子,愈看愈甲意。

「我在我的國家聽大家講大王您功德殊勝,今天特別進宮來乞討!」年少婆羅門開門見山。

「很好!」一切施王最愛布施法門。「想要什麼盡量開口,別客氣;我的名字就叫做一切施王啊!你想要什麼呢?」一切施王滿臉笑容。

少年婆羅門一看,語氣平靜,神情自然,講出他心裏最想要的「東西」:「我別的都不要,我只要你。大王,我要你當我的奴隸,王后當我的婢女。如果可以的話,請二位立刻跟著我走吧!」

「跟你走?太好了!」一切施王非常高興。「我自己的身體我可以作主,你一定可以得到,聽憑少年道人差遣。至於我家那個王后嘛……她是鄰國大國王的公主,我可能要先問一下。請你這裏稍等!」

「夫人,我有事找妳商量。」一切施王神情自若。「今天來了一個少年道人,長相非常端正莊嚴,特地從外國來乞討本王當他的專屬奴隸,順道也乞討妳當他的專屬奴婢。妳意下如何?」

「大王,您自己怎麼打算?」

「我的部分已經同意了,只剩妳還沒確定。」

「哼,討厭!大王不要臣妾,自顧自打算自己去布施當奴隸,不理人家,不度人家了!」

大國王生的千金大公主真是不好惹;不讓她陪丈夫一起下放當奴婢她還不高興!她快步出場只落下簡單一句話:「少年道人,我願意。」

「真的?」少年婆羅門抬眉直視一切施王。「我要上路了,你們必須立刻跟我走。」

「真的!我這輩子最愛布施,從來沒後悔過!我們夫妻當下就跟你走!」

「既然這樣,鞋子脫了。奴隸一律光腳徒步,你們既然下定決心當我的奴隸就要遵守奴隸行規!腳給我露出來!」

「是,一切聽主人的,遵命!」王室夫妻異口同聲。

文殊師利菩薩「化緣」到這對奇葩夫妻當手下以後,馬上又變現出長相跟他倆一模一樣的一對幻化虛擬人物代理他們處理國政,讓整個王宮裏外上下渾然無覺有哪裏出了岔、不一樣。

話說這個千金大公主出身的王后,美貌天下無雙,細皮嫩肉,從來沒吃過苦,有孕在身,光腳走沒幾步就磨破皮起水泡,沒辦法跟上去。「妳怎麼這麼沒用?」少年婆羅門完全不憐惜她是個公主王后級美人孕婦,開口就一頓好罵:「妳現在是奴婢就要有奴婢的樣子,不要扭扭捏捏像個千金大小姐那樣鬧公主病!」

「是,主人!」王后馬上下跪。「只是有一點累,休息一下而已……」

「快跟上來,好好跟在我身後!」少年婆羅門大喝。「我們馬上就要到鄰國的知名奴隸市集,我要把你們夫妻賣掉換現金!」

「啊……是……」

所謂「賣國」,事實上有很多種賣法。賣掉國土不賣掉國格就像賣皮,賣掉國魂不賣掉國土就像賣肉,賣掉國土又賣掉國力就像賣骨,至於國土、國格、國魂、國力全都賣又加碼奴化元首、架空元首、輕賤自己元首又崇拜敵國元首的行為就像賣命。賣國賣到這種程度形同謀殺一個國家。

「新來的奴婢,妳好好給我勞動,不許休息!」王后太美,買到她的長者很高興,長者夫人卻妒火中燒,故意處處為難。王后苦撐著工作幾天之後在半夜臨盆生產,無腦、無德、兼沒性知識的長者夫人簡直氣炸了:「生小孩?妳明明只是個下賤的婢女,去哪懷這個野種?這種父不詳的嬰兒快點給我殺了!」

「啊……是……」王后手足無措,只能聽話動手殺了好不容易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唯一王儲。

可憐的小王子小小的屍體躺在母后懷裏,來到父王面前。「大王,臣妾生了。小王子現在已經往生了,我們是不是應該領出工資好好將他埋葬?」

「這……不好!」很有奴隸階級自覺的一切施王馬上反對。「要知道,我家的主人是個急性子,要是聽說我結婚有小孩又要替小孩討喪葬費一定會狠狠怪罪下來!妳快走,去別家乞討小孩子的喪葬費,不要走留讓我的主人發現!」

怨恨嗎?抱怨嗎?憂鬱嗎?難過嗎?崩潰嗎?

沒有。奴隸制階級運作下人就像野生動物掙扎求生,沒空有太多想法。

然後,惡夢突然醒了。

遭逢喪子之慟又沒空悲哀的王族奴隸夫妻還是好好的坐在正殿上治理國家,一切如常:臣屬如常,後宮如常,內政如常,小王子也活活潑潑地正在接受宮廷教育課程。

「我們不是捨身為奴了嗎?」一切施王與王后我看你、你看我,對坐在王位寶座上的自己感到無比訝異。

「二位太難得了!」文殊師利菩薩現出原形,在空中的七寶蓮華座上高聲讚嘆:「你們的布施行非常真誠!」

「原來是菩薩示現!」一切施王與王后就地頂禮聽法,當下獲證無生法忍!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薩和檀王經》


-修行筆記-

一、佛告阿難:「是時王者,即我身是。時夫人者,今俱夷是。時太子者今羅云是。阿難!我宿命時,布施如是,用一切人故不惜身命,至無數劫無有恨悔,無所榮冀,自致正覺。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

二、就種姓制度觀念根深蒂固的古印度社會而言,社會階級流動相當困難,佛經中王族捨身下放為賤姓奴隸的故事就成為「難行能行」的稀有菩薩布施行門之一而廣為傳誦。然而,以當今反奴隸制度/嚴禁人口買賣的現代法治人權社會標準以觀,佛經中這些極為古老、傳承上古奴隸制度、完全不符合現代人權水平的故事應該如何詮釋才能既保留布施度的佛法精神又不與現代持戒度的實務現況矛盾?

三、「社會流動」應如何圓滿兼顧智慧與慈悲?當下全球武漢肺炎方爆未歇,全球人族公民是不是應該乖乖自我節制交流、流動、互動、活動、親密集體行動……的各種群聚天性,暫時體會「寂寞清真之境,愈久轉增趣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