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無相


無相有三種:假名相、法相、無相相。「假名相」者,如車、如屋、如林、如軍、如眾生,諸法和合中,更有是名。無明力故,取是假名相,起諸煩惱、業。「法相」者,五眾、十二入、十八界等諸法。肉眼觀故有,以慧眼觀則無,是故法亦虛誑妄語,應捨離法相。離是二相,餘但有「無相相」。有人取是無相相,隨逐取相,還生結使,是故亦不應取「無相相」。離三種相,故名無相。

《大智度論卷六十一》

有為法中邪行多故,說「無所有」;無為法中,無生無滅,無邪行故,說「自相空」。

《大智度論卷六十三》

所可有相,皆是礙相。何以故?不應取相憶念諸佛,亦不應取相念諸佛善根。

《大智度論卷六十四》

佛言:「一切法一性,非二性。須菩提!是一法性,是亦無性;是無性即是性,是性不起不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知諸法一性,所謂無性,無起無作,則遠離一切礙相。」

《大智度論卷六十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