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佛犬萌實力

 


很久很久以前,二三十年前,我曾經極度嗜食蛋糕。初出家的時代僧團裏年輕僧眾人口比例還算不錯,年輕法師也高比例嗜食蛋糕,年輕的色身有年輕的胃口,經常招感護法供養大量素糕。結果,家師就開示析空觀幫我們這群孫子輩徒弟拆執著彈:蛋糕就是麵粉、發粉、糖、雞蛋、香料、……這些,極微再極微一路分析下去就原子、分子,沒什麼好執著!

通常破解飲食執著有兩條近路:一不淨觀,無論吃喝什麼都淪為屎尿成品,無有例外。二析空觀或真空觀,分析食材或正觀空性。慢慢地,年復一年,年輕時代那種一次可以啃掉半個大蛋糕或整盒素糕的驚人食量就成為歷史了。慢慢地從一種我執變成另一種法執:利他中完成自利之奴性的快樂。

我拿著難得一見的素糕給佛犬吃。原本打算共食均分,一見佛犬吃到美食的開心笑容、沾整圈雪白奶油的超萌模樣立刻打敗食欲。就為糊滿嘴奶油的動人笑顏,整塊蛋糕餵給佛犬吃到飽,留我獨自笑得樂不可支,覺得真是可愛到不行的第一表情,心理上非常滿足。半口糕都沒吃到比一個人吃掉整塊糕還滿意。此所謂宿世奴性是也;我想我一定不是只有這輩子當慣奴才,生生世世當眾生奴才已當得太習慣。

「可愛」的確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幾乎所有的物種的幼體都是以可愛嬌小的體型、呆萌的報身比例來征服成體的心,讓成體心甘情願付出且做出保護利他行為。不只物種如此,國家也一樣。國土小的國家通常有一種萌萌的魅力,一種做什麼都好可愛的生命力,讓大國覺得不守護小國好像心理上過意不去、道理上也說不通。

因為分享,飲食充滿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