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不妄語戒:詐騙電話(高利貸篇)


年紀大的人,像我這樣的老人、老法師,最不希望過的老年生活就是被欺騙。尤其是一直走大乘佛法路線,對真誠無欺或虛偽編假也看多聽多了,人生到老實在不想再浪費時間聽謊言。

詐騙集團打電話推銷高利貸,宣稱是某間銀行。

我問她怎麼有電話?她答流水碼。

我追問她是否確定,她說很「確定」,用略生氣的不耐煩口氣反問我為何一直問?

我笑笑地說,我的同學是你們銀行的主管。

她一聽,秒掛。

「金融」客服行銷還「摔掛」客人電話,大外行。

通話沒幾秒就發脾氣的人根本不是服務業的料,不專業演不出來。

而且,她不是用銀行內部分機或公司手機打電話。

她宣稱是「新光銀行」。

詐騙集團隨口編造銀行名稱很容易破壞人家的商業信用,不好。

剛好前陣子有老人家追憶金融風暴,順帶一提。當年金融風暴怎麼開始的?就是從「貸款」開始。一對兄弟檔想吸金,動歪腦筋到有房產的老人身上,哄老人抵押舊房子「貸款當生活費」,但那是老人無法理解的高利貸運算法,等以後老人還不出錢就被大量法拍。從哄騙老人貸高利貸(以老房子換生活費)開始,連鎖效應擴大變金融風暴。那場害很多資方、老闆淪為一線員工/打工生的經濟災難一開始只是沒良心詐騙長輩的無良高利貸。

正常的銀行根本「不需要」找「陌生人」用流水碼亂槍打鳥到處亂打電話啊。銀行有大量個戶名單,直接聯絡客戶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