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度化瓶沙王


而告瓶沙王:汝今善諦聽!
心意及諸根,斯皆生滅法,
了知生滅過,是則平等觀。
如是平等觀,是則為知身,
知身生滅法,無取亦無受。
如身諸根覺,無我無我所,
純一苦積聚,苦生而苦滅。
已知諸身相,無我無我所,
是則之第一,無盡清涼處。
我見等煩惱,繫縛諸世間,
既見無我所,諸縛悉解脫。
不實見所縛,見實則解脫,
世間攝受我,則為邪攝受。
若彼有我者,或常或無常,
生死二邊見,其過最尤甚。
若使無常者,修行則無果,
亦不受後身,無功而解脫。
若使有常者,無死生中間,
則應同虛空,無生亦無滅。
若使有我者,則應一切同,
一切皆有我,無業果自成。
若有我作者,不應苦修行,
彼有自在主,何須造作為?
若我則有常,理不容變異,
見有苦樂相,云何言有常?
知生則解脫,遠離諸塵垢,
一切悉有常,何用解脫為?
無我不唯言,理實無實性,
不見我作事,云何說我作?
我既無所作,亦無作我者,
無此二事故,真實無有我。
無作者知者,無主而常遷,
生死日夜流,汝今聽我說。
六根六境界,因緣六識生,
三事會生觸,心念業隨轉。
陽珠遇乾草,緣日火隨生,
諸根境界識,士夫生亦然。
芽因種子生,種非即是芽,
不即亦不異,眾生生亦然。

《佛所行讚*瓶沙王諸弟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