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佛子的詩:死訊

陳克華/死訊

當遠方傳來我愛情的死訊

那正好是我生命最靜好的時刻

我親眼看見一切美好向我走近

皓月當空,長天一色

星斗填滿了我好奇放大的瞳孔

我懷疑

此刻,我的愛情正在死去,竟然

沒有絲毫風雲變色 或草木含悲——

我的薄裳正向著全地球的微風敞開

我堅強的雙臂環抱自己

我見證宇宙一切盼望已經穩妥

誓言已經安置

平安已經完成

沒有一枝小草的抬眸被忽略

每片落葉都結實地吻在大地

也都有他泥土裡的床褥

而我的愛,正在死去,此時

我的愛正在死去

我的因愛而成形的我

也正在死去

而我把這死也歸入美好的一切

沒有什麼正在離我而去

一切

都預兆著光

都正朝我走來

美好


正在向我靠近。


(2023-07-23 聯合報)

張艾嘉 Sylvia Chang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I Am Standing On The Roof Of The World】

Official Music Video

初初認識陳克華的詩時並非閱讀詩集、文學副刊,而是因為張艾嘉的文青風詮釋: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當年我也不知道陳克華日後會成為佛教徒,而且把很多佛法觀念與修行感想寫進詩裏。佛子互相支援,佛子遇到愛情事件時參考佛子的詩也很不錯。

在家佛子高達99%以上都會有戀愛婚姻的因緣,出家佛子為此也高達99%以上會被請法相關議題。關於愛情與生死的共通無常特質與緣起性空現象,得失之間或患得患失(得到好像不太對;沒得到也好像不太對;得而復失更是天大的很不對)的折磨心境都是人生修行功課。

無處躲雨的恐懼的對法是什麼?水庫缺水的恐懼。

失去人的心情的對法是什麼?得到人的心情。

人生常常是誤以為失戀結果根本沒失戀。當年喬治桑帶小孩出門散步被大雨困住,一時無法準時返家,身為同居人的蕭邦就傷心地不得了以為被女朋友拋棄,內心糾結痛苦,獨自坐在鋼琴前創作一首千古名曲紀錄被拋棄的心碎。傷心得半死的負面心靈能量留給後代子孫一首了不起的古典音樂作品,女朋友倒是躲完雨以後全身溼答答地進了門,驚訝地發現他哭得無法自已,還沒吃飯,問他是怎麼了?一場誤會。

我們當法師的聽居士請法聽幾十年,很多因緣都遇過。舉例而言,有的佛弟子學佛以後持戒,持戒以後發現原來愛慾貪染不好,想想老夫老妻大半生也夠了,就跟配偶提議說:「我們倆一起受菩薩戒分房行梵行怎麼樣?」接下來就很多事了。很少有一聽就欣然同意的稀有個案,絕大多數的老婆、老公都會心生大煩惱:「你不愛我了?」「妳嫌我老了?」「你不要我了?」「你是不是去精舍上課相中別人?」再接下來,不願意接受「婚內失戀」的配偶甚至會找上精舍法師理論為什麼我家老公老婆學佛迷信到不履行夫妻義務,非常、非常煩惱。為什麼呢?依世俗諦(非第一義諦)、依在家法(非出家法),夫妻配偶之間完全不履行夫妻義務可以構成法定離婚事由;以俗諦說法會被在家眾詮釋成愛情已消逝或結束。在家眾很少甘心踏入柏拉圖婚姻,對愛情的定義也很少甘願止於柏拉圖戀愛。

有的禁欲緣起甚至有點好玩。有的太座讀到佛法小冊子寫房事太多不好會早死就跟先生提議少一點或戒掉,先生有的也吃醋想歪是不是去精舍上課以後迷信了或其他。那種太座是一片好意希望丈夫長壽才提議改行梵行,但是丈夫想太多就會往失戀方向猜測。我們當法師不一樣,與其猜猜看不如問清楚,一問之下知道原來是壽命問題、養生問題、老年人保健問題,根本不是黃昏之戀不倫,三兩下就解決了。講清楚就沒事了,夫妻之間自己私生活怎麼過是兩人世界的事情。既然愛都愛了,又沒出家,這一生就先把感情關係、婚姻關係圓滿,把善緣提升成法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