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過失致死 Negligent Homicide

古代王族擁有一種殘忍的娛樂傳統:獵殺眾生。身為國王,有時在領眾過程長養大慈大悲心,有時反而愈習慣權力的同時也愈習慣殺生。

「啊!誰拿毒箭射我這個修道的人?」身披鹿皮的隱士痛苦叫喚。

「誰?是誰躲在山上?」國王以為對準的是野鹿,沒想到誤射到人。

「象為象牙被追殺,犀牛為犀牛角被追殺,翡翠鳥為羽毛被追殺,麞鹿為皮肉被追殺……我是人啊!我沒有值錢的牙、角、毛、皮、肉,你為何追殺我?你是我國國王,為何殺死你的百姓?」隱士質問下馬的國王。當然,他認識他,他知道他的身份是國家元首。

「你又是誰?你沒事披一張鹿皮,遠遠看就像一隻鹿啊!」國王覺得抱歉,但也覺得過失誤判的錯不完全百分之百在自己。

「我是這個國家的人民,你的國民!我跟眼盲的父母親上山修行二十多年,從來沒有被虎狼、毒蟲加害,今天竟然被國王一箭誤殺!」他一說到父母不禁流淚。

修行人即將不幸意外身亡,山中吹起哀鳴的狂風,摧折無數巨木,令無量禽獸群起悲鳴,痛失愛子的眼盲父母在遙遠的山屋裏也突然感應到一種難以形容的悲傷與絕望。惡人長命、善人短命,何其痛苦的人間世!

「對不起!」國王一聽對方還要照養眼盲的高齡父母,內心萬分後悔,不禁害怕起來:「是我不對!我本來只是想射鹿,但是誤把披鹿皮衣的修行人當成野鹿殺死,罪過深重!我只是貪圖野味想吃鹿肉,沒想到自招重罪!我願意用我整個國家的財富、珠寶、庫藏、宮殿、妓女、郊區、城市、……交換你的性命!」他衝上前想徒手把深入肺臟的毒箭拔出來,但哪有辦法?山裏風雲變色、野獸悲鳴,天龍、天神、山神、水神、樹神、一切鬼神都受驚動,現出種種異相。國王愈想愈害怕,這下禍闖大了。

「算了……不是國王的過失,是我宿罪果熟。我不可惜我這條命,只是可憐我那對雙眼全盲的老父老母。我這一走,他倆無依無靠、食糧全斷,很快就會撒手西歸。一想到我無辜的年邁雙親我就難過!」隱士思及老父老母又不禁淚流不止。

「你別死!我寧願棄捨國王的身份直接下地獄裏百劫受罪,換你奇蹟似存活!」國王直接下跪了。「如果你往生,我就不回去。我放棄國王的身份,一生代替你奉養你的父母,請你不要擔心。山裏一切鬼神都在場證知我立下的重誓,君無戲言!」

「是嗎?你願意幫我一輩子照顧父母?」隱士臨死前聽到國王親口承諾代他盡孝的誓言,反憂為喜,了無怨恨。「我的父母蒙國王供養、照顧,令國王罪過消滅、福增無量!」他不再哭泣,露出欣喜的笑容。

「等一下!你往生之前要先告訴我你父母住在哪裏!」國王急忙詢問重點。

「那裏!」隱士忍痛伸手遙指遠方的小路。「你沿這條山路一直走,不遠處就有一間小草屋,我那對雙眼全盲的老父老母就在屋裏。你慢慢走,動作要輕,不要大吵大鬧嚇到老人家。你在告訴他們我的死訊時千萬要注意表達方式,幫我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為我說明生死無常,說我唯一罣礙的就是二老的晚年。我只怪我自己宿世罪業,但為父母而真心懺悔,願我們一家人生生世世相聚不分離,願父母安養天年、長壽無憂,願天龍鬼神隨身守護、消災免難!」

「好,本王知道了,你安心去吧!」國王才起身踏上山路,隱士隨即斷氣了。

草屋裏的老夫老妻聽見山路上傳來一陣陌生的腳步聲,非常恐懼,不知道如何是好。「誰?來人是誰?你不是我兒子!」

「我是這個國家的國王,聽說你們一家人在山上隱居修行,特地來供養。」國王一時不知道該怎麼開門見山直接說他親手殺死老夫婦的獨生子,無奈之下暫時說謊。

「國王?歡迎光臨!」雙眼全盲的夫妻看不見國王臉上複雜又痛苦的表情。「有勞您大駕光臨我們這間荒郊野外的小草屋,真是不好意思。國王身體健康好不好?王后、王子、官員、人民一切都安好嗎?有沒有風調雨順、五穀豐足、國界平安?」

「託二老的福、修道人的恩澤,一切都很平安……」國王實在說不出口真相是他親手摧毀老夫婦獨生子的「平安」。「你們一家三口自從上山之後勞心勞力、萬分辛苦,無論是森林草木或飛鳥走獸有沒有對你們造成傷害?深山裏氣候如何?一切都安穩舒適嗎?」國王又試探地問。

「承蒙大王厚恩,我們一家人一直都很安穩舒適!我們的獨生子非常孝順,常常摘水果、汲泉水、供給飲食,再加上山裏風調雨順,我們毫無所缺,非常滿足。大王請坐,我們有一張天然草席,先坐下來吃水果。我家兒子剛才出門取水,應該就快回家了!」

「這……嗚嗚……」國王聽到這裏再來忍不下去,終於痛哭失聲。「都怪我,是我的罪過!我沒事貪吃野味,入山打獵,遠遠看到一群野鹿就拉弓射箭,一不小心失手射到你們家兒子!他中了毒箭,強忍劇痛,特別交待我要親自前來通知二位……」

「什麼!」雙眼全盲的老夫婦一聽就撲地哭號。「為什麼?我家兒子那麼孝順、仁慈!他犯了什麼錯,為何國王要殺他?難怪剛才忽然吹起一陣怪風,吹倒深山巨木,讓百鳥群起悲鳴!我們住山二十幾年了,從來沒發生過這等怪事!我們就一直懷疑兒子遲未返家,一定發生什麼變故……嗚嗚……」

老母親哭到再也說不出話來,倒是老父親勸她別再哭了。「人生難免歸終一死,生死無常,無人可免!國王,我兒子到底傷勢怎樣,現在是死是活?」

「不瞞二老,他已經往生了。」國王深感抱歉。

「哎,我家兒子走了,我們二老沒有謀生能力也勢必很快離世。我們最後的心願就是見我兒子最後一面,請國王牽我們這對老人到他身邊吧!」老父忍住悲傷,提出人生最後的願望。

「……」

年輕的隱士屍體猶有餘溫。老父緊抱亡者的雙腳,老母緊抱亡者的頭,兩個老人顫抖著摸索亡兒身上的毒箭,仰天悲喚:「天神、龍神、山神、樹神、水神啊……我們的獨生子仁慈孝順,天地鬼神俱知,為何你們不同情他、不救護他?他是善良的好孩子啊!」千辛萬苦懷胎十月生下他,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

「讓我替他中毒!」一直沉默痛苦的老母不再哭了,開口說出驚人之語。她竟然直接伸出舌頭舐亡兒胸口上沾滿劇毒的傷口,「反正我又老又瞎,什麼也看不見,倒不如我中毒而死,代替兒子受罪,換他起死回生!」

「若我家兒子真誠孝順為天地所證知,這支無良毒箭應該立刻自動拔除,毒藥自動消毒,他會立刻復活!」老父的發言加倍駭人,信念堅定。

這對盲父母修行道侶讓忉利天王、兜術天王、天王、龍王均為之動容。四大天王立刻下凡,以天界限定神藥直灌隱士唯啟的屍口。果然「此藥只應天上有,人間佛子乃堪受」,藥到箭除,一支奪命毒箭不拔自出,亡者就地復活,睜大一雙稚子如夢初醒的雙眼深深凝視著父母親!更奇葩的是原本一生眼盲的父母也同時治好眼疾,得以親眼注視失而復得的孝順兒子!

在這一家人幸福的眼裏,天地是如此寧靜。

飛鳥是快樂的,禽獸是和悅的,狂風已平息,烏雲已消散,溫暖的陽光又從雲隙露出光芒,花草樹木閃閃發光。隱士復活,奇蹟出現,原本為過失殺人重罪打算放棄王權、一生貢獻給被害亡者的父母當「代理孝子」贖罪的國王實在太高興了!他頂禮帝釋天王、盲眼父母與死而復生的隱士,情緒相當激動:「謝天謝地,感恩一切!願我打開國庫供養聖者,願我親自留住供養,願我現世罪滅、宿怨得除!」

「大王若有心報恩、滅罪、解怨的話,請回宮執政!」隱士拒絕為一家人的私利犧牲國家集體利益:「真實報恩以法。請國王回宮安慰國人,勸化國人奉持五戒,下禁殺令,禁止射獵屠殺動物的殺生行為。殺生必感殺報,現世無法安隱、健康、平安,命終直墮地獄。我們人生在世,恩愛是短暫的,別離是長久的,無常叫做很正常。國王宿世修德有功,今生得以稱王,千萬勿以王權驕縱自滿而任性放肆!」

「本王一定改!經過這次慘痛教訓,我終於知道我以前愛吃肉、愛打獵的殘忍嗜好是錯的!我非常後悔!我一定照你的希望去做!」國王當場懺悔,宣告就此改惡向善。至於國王擁有的龐大獵人隊成員數百人次以上,從隨侍國王上山出獵,一路見證過失殺人、拜訪受害亡者家屬、決志拋棄王位當代理孝子、……直到天神下凡灌藥度亡的復活奇蹟,本來放不下的都放下了,原本不相信的也突然都相信了。他們百分之百受持五戒,立誓終身不破戒。

從此,這個國家的法律做出重大的修正。國王下令,舉凡國界裏有任何孝子賢孫家有貧窮父母、眼盲父母等弱勢父母者,後輩禁止棄養長輩,違者以重罪論處。法律改了,民風改了,一件國王親身經歷的「天神下凡神藥救人之奇蹟復活事件」廣為流傳,度化一整個國家的人民都以法相教、奉修五戒十善,國運大振,無人來世墮落於三惡道中。


原典出處:《佛說菩薩睒子經》


一、佛告阿難:「諸來會者,宿命睒身,我身是也;時盲父者,今現父王閱頭檀是也;時盲母者,今現我母王夫人摩耶是也;迦夷國王者,阿難是也;時天帝釋者,彌勒是也。使我疾成無上正真之道決,皆是我父母育養慈恩;從死得生,感動天龍鬼神,父母恩重孝子所致;今得為佛,并度國人,皆由孝順之德。汝廣為一切人民說之,人有父母,不可不孝。道不可不學,濟神離苦,後得無為,皆由慈孝、學道所致。」《佛說菩薩睒子經》

二、打獵殺生行為究竟有無正當性?道德上、法律上、社經上、生物學上、生態學上有何不同見解?凡夫觀點與賢聖觀點差異何在?從因果業力觀點又如何詮釋?

三、「復活奇蹟」並非只有聖經記載,在不同宗教、不同醫學領域都有面向各異的零散紀錄。古人寄託以天界的文字依現代科學觀點又有不同詮釋、理解,甚至超越地球時空限制或人間凡夫位上的六根經驗。若以比較宗教學的立論以觀,佛教徒又如何正念思惟這一則深具醫學意義、道德意義、教育意義的佛陀本生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