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禪宗棒喝(踢館帖之四十九)

我們都長期薰修心法,很清楚除了中道實相究竟心法以外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非皆權巧方便。據今至少十七、八年以前,我家一尊大師兄很早就針對佛法的「方便法門」當頭一棒過了,他問我我都用功什麼。

我答我愛誦經。(書呆習氣,誦經就天天法喜,背經也快樂)

他輕聲一句:「你看得懂嗎?」

他講他的,我後來還是照誦不誤。

結果後來經教課程愈開愈多,小孩子推廣讀經班,大人推廣研經班、種種五明菩薩行門班。再過很多年,社會上各公司行號、企業財團還特地在內部開起讀書會了,書單都是一些了不起的書,含佛教經典。

外道踢館踢經教、教義,我們宗教師還可以跟外道辯論對不對?辯論很簡單,辯上一兩小時都小事。可是,自家禪門師兄跟你棒喝一句你誦經是有懂沒懂就不同了;那是自家內行人要破你法執兼折你的我執(「你」懂不懂)。當然我沒起什麼念頭就放掉了。要是念頭妄想再打太多,多心去想說:「噢,你是大師兄、大比丘、大說法師,你嫌我一個小小小小小小小比丘尼誦經誦不懂,代表你覺得我是女眾很笨!」是不是庸人自惱?

跟外道(含白衣升座組織)對摃十幾年後,我的心得是跟外道辯很簡單,反正是外道,辯到底一定是佛法心法贏,無懸念。自家法師就不一樣了,又要顧僧脈,又要顧究竟方便、化儀化法、祖脈師承、倫理次第地考慮很多面向,又要護念大家總是同一條成佛大道,明明可以辯上幾小時的硬是半句都辯不出口。

以前老比丘尼生前感嘆說,世上怎會有像我這麼「軟」的人?

哎,不是我很「軟」。我是看到出家相就很溫柔體貼,「恭敬三寶」當成人生天條。我對外道或其他五四三閒雜人等很強勢善辯,那一面出家眾看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