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悼CoCo:給小杜颱風的再再再暗示

一個女人最美的不是美貌、美聲、三圍、才華、魅力,而是不可思議的痴情與可愛。懷念CoCo的人一定全球破億,尤其像我這樣買一張「Di Da Di」 CD 準備告別俗世、聽幾百遍聽到最後散盡私產、打包上山的人。李玟的甜美歌聲在我的窮學生斗室裏陪我看過台北無數夜星,直到送我出家。

她的歌聲就像一支超時空記憶隨身牒,讓我想起很多塵封的記憶。一個人在小巷裏打圈圈撞電線桿練習騎機車,撞得最慘的一次發出大聲噪音,還讓左鄰右舍開門出來預備救人。一個人戒「貓奴癮」,硬逼自己接受不能養貓的出家人生願景(可想而知待我數年後發現中國佛教會諸方大德法師前輩們照養不誤時我有多麼訝異;更別提日本境內此起彼落的貓寺、東南亞名聞全球的虎寺)。一個人計劃俗產分送SOP。一個人閱讀高分到不像話的成績單,心想都要直接換行了,教授才集體狂打高分是有啥用?低年級時拼命被當、拼命重修、老在不怎麼樣的低分中分掙扎,學佛後一心鑽進楞嚴法門世界反而狂飆高分,以前讀得半死讀不通的課本講義變得單純容易,應付完還有一堆時間鑽研佛學書籍、跑各宗派佛教活動。一個人夜夜衝夜市吃老闆娘特別特價招待的特大碗全素紅燒麵。一個人路過星空,一個人享受華嚴經。管全社團的佛學書籍幾年下來讀太多開示、語錄、講稿、理論、菁華版經論、各家佛教史,出家前最後一年發願誦完「佛法的富貴」。理論讀太多的人就會神往實務;領眾領太久、工作做太久的人就會渴望傻傻坐著當個寫筆記的好學生;世俗打滾太多又太幻滅就會欣羨超佛越祖之域。

當時我根本不曉得她跟我幾乎同齡。

我根本不知道她會成為虔誠的佛弟子。

我只知她人見人愛且氣質才華出眾,能讓我出手買中文唱片的女歌手很少,她很厲害。

但願普賢菩薩帶她飛向華嚴淨土,在華嚴三昧力加持下就此安頓,成為不再當美麗笨女人的菩提善女人,解脫自在,法喜無量。早日三界六道畢業,菩薩道上唯為諸法實相而美麗。


李玟 CoCo Lee - 美麗笨女人


李玟 CoCo Lee - Di Da Di


李玟 CoCo Lee - 暗示


Zai An Shi

(再暗示)

(禪安釋)


李玟 CoCo Lee - Perfect In Everyway


李玟 CoCo Lee - 過完冬季

關於天氣,也許不只寫信。

天氣好不好,說到底也是心好不好的問題。

依報要正報負責,境緣要心念負責,因果說到底是眾生起心動念招感來的緣起性空法相。

新聞特寫全聯泡麵山、零食海、特價防颱好物,多少人出動小朋友就為交換一場美美的颱風假,而我這師父一眼就看出遠遠的熟悉包裝袋才是全素速食麵品牌。搶泡麵?煮泡麵高手都知道內行懂加料:正經的加青菜、豆腐、泡菜、海苔、素食起司丸子,不正經的加水果口味巧克力、優格菌球、珍珠奶茶的珍珠,在正經與不正經之間安住中道實相的什麼惜福加什麼,變成有下泡麵的佛跳牆火鍋。懷念 CoCo 的佛弟子若想個人度亡也可以供養諸佛菩薩再功德回向亡者超生天龍八部專屬佛國淨土,好好用功,必值佛授記。

若是「暫時」拋開師父的身份,回到出家前最後一年單純很欣賞她的一介粉絲的立場,可能我也會發發牢騷「該死,一朵鮮花插在XX上」之類。但是,法師身份又不是穿穿脫脫的衣服,更何況當年把她的CD當成華嚴經誦經背景音樂,實在沒辦法起太多雜念廣談鮮花插錯論,就放下了。

只願三千大千世界遍灑禪心之星,星光交映,重重無盡,一閃一閃亮晶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