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給孩子手機與3C,給孩子平安長壽的路

拙僧夠老,也年輕過,所以我從不反對年輕世代使用手機3C產品。我走過BB Call年代,整票提早出社會工作的朋友人手一機只有我例外,我懂資訊產品的人身安全功能為何。

故事裏的少年如果有手機,打一通電話到警察局求救,讓警察哥哥姐姐們開車上山載他就好,又快又安全,不必一人獨自走在寒山路挨餓受凍危險。再則,朋友放鳥,打一通電話叫朋友負責,說不定朋友也可以拜託家長開車上山接人。

以前BB Call年代,我的同學的家長父母擔心女兒的幾乎都是重金買BB Call買給女兒天天隨身帶上學,交待要開機;至於我的女同學就常常故意關機讓父母找不到人,關機的意思就是拒絕給找、拒絕家人管、拒絕溝通……為什麼呢?她們有的交男朋友,有的想找人談心事訴苦,有的就純屬想證明長大了不必被父母當小孩管而已。我走過那個年代,我知道24H開機是一種對家人負責任的態度,一種自願24H讓家人隨找隨有的行動,甘願被關心愛護,不讓家人擔憂。

早期BB Call時代新潮的一支也有上萬的,二十幾年前的家長多的是自願甘心辦一支一兩萬給我的女同學,深怕寶貝女兒出門有個閃失。後來時代變成手機時代,接眾現場就是夫妻之間人手一機24H on call給配偶找,隨打隨接。通訊設備都聽得見背景聲音,人在哪做什麼旁邊有誰或路人甲或商場店家員工都一清二楚,當然人在道場的師父身邊也一樣。我看多了當丈夫的人打電話盯出門上禪修班的老婆有沒有真的跑道場還是「其他」,對於通訊設備的家庭社會安定功能很早就了然於心。

前陣子有教育工作者談小學生、中學生人手一機上課不專心的現象。不只小孩,大人上禪修班、佛學課也一堆滑手機不專心的。當然上課那樣不對,但是,下課後開機讓家人隨找隨有或者備用在急難時求助、對外聯絡也很重要。

眾生想追雪浪漫,我們老人就要多設想一步,先設想如何宣導保暖需知或登山交通人身安全,張起社會防護網。所謂「浪漫」這事,都是理智、智慧、慈悲在撐助緣才能眾緣成就而成。想想看,國家社會經濟是不是要夠有福德智慧資糧才養得出文化人才、文學家、藝術家、電影工作者、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