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銀色物語 Silver Story

這是佛陀宿世的經典輪迴故事之一:銀色物語。

一、銀色女

久遠劫前,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由蓮華王統治。蓮華國城裏有一個天下第一的絕色美女,名叫「銀色女」。這天,銀色女臨時有事出門,路過別人家門時發現屋裏的產婦剛臨盆生下一個超級可愛的男嬰,新手媽媽雙手緊抓初生嬰兒放到嘴邊,正打算張嘴生吃。

「啊,妹子,妳在做什麼?」銀色女大驚失色,發聲制止。

「我肚子好餓!生完小孩全身無力,家裏沒剩吃的,只好吃掉剛生下的兒子……」產婦講得一副理所當然。

「不行,妹子別吃!這事萬萬不可!妹子,妳家豈無任何存糧?」銀色女連聲阻止。

「好姐姐,我一輩子都很悋嗇,沒結人緣、沒工作、沒老公,才會淪落到沒東西吃的地步。」

「妹子,妳千萬別吃掉小孩子!妳等等,我馬上回家拿東西給妳吃!」

「好姐姐,我等不及了!我整個骨盆腔都壞了,背痛到簡直像要裂開似的,還外帶鬧心悸、心情惶恐不安,頭昏眼花地覺得全世界都變暗了。姐姐啊,等妳出我家門再帶食物過來時,我恐怕早就一命嗚呼了!」

「……」天啊,怎麼辦?銀色女心想。我如果硬把她的兒子抱走不讓她吃,她會一個人飢渴致死;如果不把她的兒子抱走的話,等我一走,她必定飢不擇食生吞活剝。到底我該怎麼做才能保全她們母子兩條性命?

「妹子,妳家有沒有刀子?我要用。」銀色女心生一計。

「有。」產婦找到刀就遞給她。

「喝!」銀色女拔刀就割下自己一對豐滿的乳房,交給餓到極點的產婦。「妹子,吃我的肉可以馬上止飢。」

「好!」產婦已經餓到喪失理智,拿到血淋淋的人肉就大咬特咬狂吃開來,問都不問,想也不想。

「吃飽沒?」

「吃飽了!」

「妹子,妳要知道,妳兒子的命是我親自割我身上的肉贖來的,他的命是我的,妳不可以殺他。我先把妳兒子寄放在妳家,等我回家拿些吃的給妳。等我!」

失去雙峰的絕色美女血流滿身,飄然而去。

等她渾身是血地踏進家門,整個家族當場沸騰。

「天哪,妳受了重傷!誰幹的?」

「我。」

「為什麼?」

「因為我捨不得。我發起大悲心,為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講佛理?妳要知道,修布施之後反悔的人充其量只算是『布施』,不算『布施波羅蜜』!妳割掉妳引以為傲的胸部時歡喜嗎?可別因為太痛苦而懊悔!」

「我親手割下一對乳房時心裏毫無悔意!以我真言誓願的力量,願我的雙乳立刻回復原狀!」

語聲方落,胸部奇蹟似地當場長回來了!

如此這般,一代絕色佳人自捨美胸、解救他命的義舉傳遍諸天,驚動帝釋天王親自下凡化身成婆羅門,測試她是否果然具備修行成佛的真心正願:

「施主啊,我要化緣!我要化緣飲食!」一手拿金色澡罐與金色缽碗、另一手拿金色拐杖的老婆羅門站在銀色女的家門外大聲吼叫。

「來了!」胸部才剛長好的銀色女馬上動手準備很多美食,打開門就要布施。

「小妹妹,不必!現在我不要吃了!」

「為什麼?」銀色女很驚訝。

「我是帝釋,不是凡人。我對妳的信念有所懷疑,故意來試探妳是不是有成佛證果的誠意!現在我問妳問題,妳一定要認真回答我!」老婆羅門耐心解釋。

「行!尊貴的大婆羅門,請自由發問,我必定一一回答,令你稱心如意!」

「小妹妹,妳真的割下乳房布施給別人?」

「真的,尊貴的大婆羅門。」

「為什麼?」

「我發起大悲心,為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那很難!非常難!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難中之難!如果修完布施之後事後反悔的話,充其量只算是『布施』,不算『布施波羅蜜』!妳當初自割身肉時歡喜嗎?割肉時非常痛苦,有沒有起心動念後悔?」

「尊貴的帝釋天王哪!我現在立下誓言:我基於求一切智覺果的發心、求一切世間尊勝佛果的發心、求救度一切眾生的發心而割掉一對乳房,內心真實不後悔!若我真心不悔,令我這個女性業報身當場變成男性業報身!」

她語聲方落,奇蹟二度發生;豔冠群芳的一代美人竟然立刻變成天下第一的英俊男人!

二、銀色男

全國第一美女突然在未經醫學手術、科學試驗、造型變裝、……任何人為介入方法的前提之下,變成全國第一俊男,蓮華王驚嚇到連王子都還沒生出來就直接駕崩(?)了,理由不詳。

同年,天氣極端異常酷熱,群龍無首的文武百官只好頂著大太陽每天出門挨家挨戶尋覓堪能繼承王位、治理國家的第一人才。「我們到底要怎麼找到有能力如法治國的新任國王啊?」當文武百官煩惱得半死又束手無策時,有一個大臣熱到受不了直接跳到水裏涼快,突然發現有個俊美異常的年輕帥男在大樹蔭下呼呼大睡,旁若無人。太陽慢慢下山了,樹影竟像是無動於衷一般動都不動,捨不得離開年輕人熟睡的身軀。

「哎呀,異人!特殊!天之驕子!」眾政界老人們七嘴八舌地當下給定了案;就是他!「年輕人,起床!」眼看天都快黑了,文武百官三彈指把他吵醒。「來,跟我們進宮!」半夢半醒的年輕人就這樣被拱上車、帶進宮、換上隆重莊嚴的王袍、戴上珠光寶氣的王冠、抬到王位上登基變成下一任國王。

「年輕人,你當國王治理國家。」眾臣說。

「我不會。我不能。」帥男說。

「不管。今天,從現在開始,你要當國王治理國家。」眾臣又說。

「好吧……我若是稱王,必如法治國。你們集體受持十善道法的話,我就當國王。」

「哦,沒問題!我們照辦!」眾臣當場允諾,政局就穩住了。

三、銀色王

銀色女變成銀色男,莫名其妙被拉進宮稱王,自號為「銀色王」。他一生以十善道法治理國家,讓國民平均壽命延長到七萬那由他歲,非常長壽。經過漫長的治國歲月後,銀色王老了,駕崩了。

臨終以前,他留下一首短短的詩:

一切皆無常,必有敗壞事,
合會必有離,有命皆必死。
隨所作事業,若善若不善,
一切有生者,命皆不久住。

四、銀色童

銀色王死後投胎轉世回蓮華國城的長者家,天生長相殊特,非常聰明。銀色童長到八歲時在當地學堂報名上課,班上一共有五百個同學。

「你們來上學做什麼?」銀色童問。

「學讀書!」五百個同學回答。

「學讀書有什麼利益可言?你們何必學讀書?你們應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銀色童建議。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做什麼?」五百個同學反問。

「你們必須修行六波羅蜜。所謂六波羅蜜,就是指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銀色童跟同學們解釋。

「那好,我們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個同學當場同意。

就這樣,銀色童覺得上學的目的已經達成,沒事了。他走到森林裏,拿出刀來把身體刺出鮮血,再塗上油脂,躺在林地上高聲叫唱:「所有一切在附近或遠方的動物,兩隻腳的、四隻腳的、野鹿、……都好,無論是什麼動物,需要食物的話就來這裏吃我的肉吧!」八歲的他就躺著,讓整群飛鳥撲到他身上搶食他的身肉,直到他渾身肉盡,只剩下一具小小的兒童骨架。

這短短的一世很快就結束了。

五、銀色子

捨身施眾生的銀色童往生後依舊投胎回同一個國家、同一座城市,這次在婆羅門家出生,長成相貌英俊的銀色子。

「兒子,你今年二十歲了,應該要蓋房子!」父母突然下令。

「為我蓋房子有什麼意義?我的心不在房子,只願雙親放我入山修行。」銀色子表達修行的心願。

「那好吧!」父母同意了。

他獨身前往深山,發現有兩個婆羅門仙人住在山上。

「二位梵仙住在這座山上做什麼呢?」銀色子問。

「我們為了利益眾生一直住在森林裏修苦行,做很多修行人的事。」兩個婆羅門仙人說。

「好主意。我從現在起也要為了利益眾生一直住在森林裏修苦行。」銀色子說完就一個人走到其他樹林裏丈量土地,開始蓋一人小屋,啟動修行人生。修行沒多久,修善福德力深厚的他突然證得天眼通,看見住處附近有一頭母老虎即將臨盆產子,心想:「她那麼瘦,生完小老虎後說不定會直接餓死,或者在飢餓痛苦邊緣發狂,吃掉初生的幼虎!」這麼思考著,他走到兩個婆羅門仙人的住所,問他們有誰想布施身肉餵那頭母老虎,得到的答案就是「辦不到」。

七天後,母老虎順利生產後,一下子把幼虎含在嘴裏,一下子把幼虎放在地上,反反覆覆像在掙扎吃或不吃的艱困決定。她實在餓壞了。

「大仙們!母老虎生了,你們若是為了利益眾生一直住在森林裏修苦行,現在就是表現的時機,可以割身肉給她吃!」銀色子建議。

「……沒辦法,我們去看看吧?」兩個婆羅門仙人走到母老虎的虎穴附近,自顧自思考起來:「世上有誰能忍耐劇苦布施身肉給一頭兇猛的野老虎?誰有能耐割下最愛惜的身肉布施給這頭餓到極點的母老虎?」他們還在思索,母老虎已經不耐煩了,追上前來。她一追過來,兩個婆羅門仙人保命要緊,立刻飛上天空,逃了。

「什麼?這就是你們立下的誓願,所謂修行的事?」銀色子不禁望空感嘆。「我今天決定捨身餵虎!願令我依此布施因緣,來世必定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語音方落,他跟上輩子一樣,拔出利刀自斷身命,就地躺下,把自己布施給眾生為食。


原典出處:《銀色女經》


-修行筆記-

一、經云:「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諸比丘!若有眾生能知布施所有功德及施果報,如我所知,於食食時,若初食摶、若後食摶,若不捨施不應自食。』」

二、經云:

若有諸眾生,如佛之所說,
減食分而施,成就大果報。
或以初食摶、或以後食摶,
若不用布施,則不應自食。

三、五世銀色報身都是佛陀的示現,變女變男,變老變小,身形會變,身份會變,因緣果報世世改變,但是成佛初心不變!

經云:「諸比丘!我愍汝等生於疑心,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爾時於彼蓮華王都銀色女人割二乳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蓮華王都銀色女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名銀色女,捨於二乳濟彼子者。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羅睺羅者豈異人乎?即是爾時彼童子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異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爾時於彼蓮華王都尸陀林中,為諸鳥眾割捨身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爾時二仙婆羅門者豈異人乎?即是汝等諸比丘也。諸比丘!勿生異疑,莫作餘觀。何以故?汝等當知:我是爾時婆羅門子摩那婆也。諸比丘!是故我今為比丘說,若諸比丘知施功德及施果報,應施初摶、若施後摶,如是而食。」

四、「能所對位」是很基本的修行思考邏輯。修行人分兩種,一種是聲稱為自己的修行目的、為維持自己的生命延續,可以食用眾生的屍肉;另一種則是聲稱為自己的修行目的、為維持眾生的生命延續,可以讓眾生食用自己的屍肉。前者是把眾生當肉吃,後者是把自己當肉給眾生吃,能所立場完全相反。這兩種修行人的修行目的不同,採取的修行策略、修行方法、修行過程、……也經常出入頗大。本公案屬於何種?佛陀本生故事通常是示現哪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