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屠牛之罪 Sin of Cattle-Slaughter


在一個美好的清晨,尊者勒叉那向尊者大目犍連提議:「我們一起出耆闍崛山,進王舍城中乞食吧?」尊者大目犍連默然同意,兩人便一起出門化緣了。

走到半路,尊者勒叉那注意到尊者大目犍連似乎若有所思,嘴角浮現一抹微笑。他很好奇,問道:「佛與佛的弟子微笑不是沒有因緣的;尊者您今天是為什麼緣故微笑?」

尊者大目犍連回答:「您問的不是時候,我們先進王舍城乞食,等回到世尊面前,再問這件事,到時再告訴您。」尊者勒叉那默然同意。

化緣事畢,兩人一同回到佛前,尊者勒叉那正式地再問一次。這次,尊者大目犍連詳細地向他說明:「我在路中,看見一個眾生。他的身體像樓閣一樣,非常憂傷痛苦地啼哭、呼喚,在空中漫無目的地飛行著。我看見他,思考著:這樣的眾生會招感這種色身的果報,而產生這麼劇烈的悲傷痛苦啊;所以才發出微笑。」

佛陀聽完,向眾比丘證實此事,開示道:「善哉!善哉!我的聲聞弟子,實眼、實智、實義、實法,決定通達。那時我也有看見這個眾生,但是唯恐一般人不相信,所以不說出來。為什麼呢?對於如來的言說內容不相信的人是愚癡的人,將來會在輪迴長夜受苦啊。過去世時,那個身軀龐大的眾生,曾經住在王舍城,職業是殺牛的屠夫。由於他屠牛,百千年中墮地獄;等到他從地獄出來,屠殺牛隻的餘報罪業還在,所以感得這樣的業報身,常常如此憂傷、悲哀、煩惱、痛苦!」


原典出處:《雜阿含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若說「食物鏈」,人接受葷食。若說「因果鏈」,人接不接受呢?

二、消費肉品,在消費其他生命的死亡之餘,也間接鼓勵、助長人從事殺生職業,相對的,也會增加人道眾生造殺業感苦報、下地獄的人口比例。也許要人類慈悲動物太難;那麼,慈悲屠戶的來世惡果會不會容易一些呢?

三、由於眾生因緣未成熟、信心不足、俗眼所礙,有些事暫時保留,不明白點破,是不是對於眾生的慈心護念呢?說與不說,如何以智慧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