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夫妻吵架與兒童自殺


國小二年級的她告訴我,她很想、很想自殺
扛不起婚姻,就別勉強
 
人窮又加上時機太壞,千萬不要結婚,不要成家,不要生小小孩。人窮,尤其房子租金又貴時,生活壓力與工作壓力雙重過大,感情很容易被現實磨個精光,夫妻很多常常為了錢吵架,也很多都離婚收場--而夫妻之間,講性自由也好、變心也好、個性不合也好、太貧窮讓婚姻生活形同地獄也好,種種理由都是成人的毛病;對小小孩來講,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父母吵翻臉分手這種事,能讓小小孩痛苦到想自殺。

那一年,放學後,在慢慢走路回家之前,我與我的好朋友,會坐在操場旁,遙遙面對著對面已經收攤打烊的迷你台式霜淇淋機器樓梯間--那一年,兒童型霜淇淋分兩種:把卜冰式有甜筒的一小團新台幣一塊錢;小紙盒裝的一大團新台幣兩塊錢。我聽她傾訴她的家,還有,她很想、很想去自殺。

左前方,大操場的升級台在落日裏靜靜的,淡淡然不發一語,國旗也收掉了。她的童音在風裏,陣陣透露出早熟的無奈滄桑。她與我一樣,約國小二年級。她的母親已離婚,獨立工作養她與弟弟。在那年離婚定案前,她已經忍受父母的吵架忍了很久--不過,等真正辦了離婚,她的心就碎了。她甚至與我討論著她知道的種種自殺方法;她的選擇、掙扎、與猶豫--她的父母只顧自己吵離婚、辦離婚,當然都不知道小小孩心裏正在計劃如何自盡。除了放學後留下來的我們兩個,其他老師、同學們也通通都不知道。

成人世界多麼憂傷啊!

長大後的世界多麼可怕,被生下的小小孩們多無奈啊!

夫妻(父母)間的情愛多虛無、多短暫啊!

我也陪著傷心地這麼想。

聽著、聽著,她的心事還沒說完,我搬了家又轉了學,阿呆阿呆地不會留下任何同學的電話住址,最後把她的名字也忘記了。像今天這樣,冷冷的風,半陰涼半回暖的空氣,忽然令我憶起了她……

嘿,我的好朋友:妳還活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