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小地震


誦經時,發生一場小地震。

誦持漢傳大乘經典,有些歷史大問是個人所無法解答的。

例如,修習南傳或藏傳佛教的居士會對漢傳堅持吃素的行門有很大的疑問;信佛拜佛、以佛子自居,但是完全不具有出世知見,甚至強烈反對出家的居士,對於出家一事也以孝順父母與生兒育女而大為質疑;雖誦阿含經、本身不修出世法或反對出家的居士,有的也四處批判大乘經典是偽經,或者故意留言反譏僧眾:「你憑什麼自認為修得比我好?」有時,看世俗人時常故意去各方法師的版面留下極不友善的留言,看這些看到習慣後,我想,這個問題倒可以留給各大心理系所去研究、研究--世俗人故意匿名留大量惡意留言給出家眾的普遍現象,除了是看準出家眾不像俗人會依法提出告訴、好欺負、好侮辱之外,這些俗人本身好於對僧眾表示攻擊性語言的行為,其背後的心理動機是什麼?還是現代人的精神健康方面,有待多多加強關心?

去佛日久,時代遷變,物換星移,末法時代,根機下劣。歷史演變與地理環境,甚至是文化、國情,所造成的不同詮釋與個人宗教心得,至少,最低底限上,留給個人宗教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