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被濫用的感恩


正法,被邪人拿來用,也會變成邪法

一開始,它算現代社會小說,故事是這樣……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台灣後母。她每天找各種藉口毒打丈夫前妻留下的女兒,並威脅不許向她親爸爸講,否則她要加倍毒打。這個惡毒的女眾,有一天就發表了如下高論:「妳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我又沒把妳賣去妓院!社會上會賣女兒的父母很多啦。妳命夠好了,不知感恩!」

「感恩」原本是一種正向的心理態度與人生觀,用得好的話,能促進處在不同的社會位子上的人們和合共處,大量消泯階級對立與利害衝突,同時讓人群安於種種社會資源分配不平等的現實人生果報。不過,任何正法若放到邪人手裏拿來用,也都能變成邪法。慢慢慢慢的,「感恩」被濫用了。它成為不少處在 Might Is Right 這樣的權力濫用優勢地位的惡人,據以拒絕改正、拒絕改善、拒絕改變,持續壓迫、剝削、加害其他人的藉口--很多虐童犯都會用「感恩」二字來對受虐兒洗腦,其後設心理動機如下:「不許說出去!我對你已經夠好了!我只是虐待你、折磨你、傷害你、偶爾故意餓你,又沒真的殺掉你、餓死你或賣掉你!感恩我!」

接下來,它發展為現代恐怖小說,劇情推向頂峰……

有一天,前妻留下的女兒終於被打罵到受不了,再也不想忍受各種後母的虐童花招,於是,被虐兒為了求生存,拿著後母常用的兇器(長期虐童工具)一揮,命中後母的腦門,令她當場成為植物人。於是,被虐兒每天、每天餵食這個後母植物人時,總記得輕輕地在她耳邊低語:「妳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我又沒把妳當場打死!社會上會逆倫殺父母的不孝子很多啦。妳命夠好了,不知感恩!」

最後,它開始研討台灣社會日常用語的後設心理學,進行眾生心念分析……

誰最會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樣的話?拒絕改良現狀,本身消極不願改善,又想遊說他人消極接受五濁惡世一切不圓滿的現狀的人。不想向上看齊,只想懶洋洋地留在現狀時,比爛不比讚,就拿非洲或火星來比,拒絕與歐美日本或天界相提並論。台灣民間三四十年來很流行這種說法,旨在要求眾生「認命」不思長進。這類消極的心念若長期累積太多,很難成就強國盛世啊!

心正用之,法法皆正法。心邪用之,法法皆邪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