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地震那一夜


日本大地震也震醒了我的回憶

九二一地震當晚,在睡夢中被搖醒。那當下,愈搖愈大力、一副房子快要搖倒的樣子。於是,不管什麼定力不定力、威儀不威儀、規定不規定,先講究基本生命力,快速逃到戶外空地去。露宿在廣場時,大小餘震不斷,四週建築物仍不時傳來轟然巨響,誰也猜不準又是什麼倒了。那時,秋意尚微寒,人們在星空下徹夜未眠。有人念佛,有人背經,有人持咒,有人哭泣--我傷心地想:「啊,南無觀世音菩薩!怎麼弟子這麼沒福報?還沒受大戒哩,就要往生了啊?一往生,一迷掉,要再拼出家、拼受戒,少說又是十幾二十年啊!」當時,我不計較短命不短命;而是受不了要是再重頭來過、投胎當人的話,又要從包尿片、吸奶嘴、學走路、練發音、蹲馬桶等等基礎開始練習,再當一次小呆子;而且,照我這呆頭呆腦的習性,要等再度有機緣出家又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對深信因果輪迴的人來說,只要身為眾生,在還沒證聖果、解脫三界生死繫縛之前,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投胎來投胎去、沒完沒了。大地震當晚,身為災民的我曾經非常、非常難過地想著:好死不死又要包尿片再來一次,唉……這次會不會又呆到蹲在家門口親手捏個「童糞人形藝術作品」(註:完全使用環保自製原料,純粹手工製作,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也沒有仿冒別人的作品,是畢生第一件百分之百的原創藝術),讓家裏的女眾發現後高聲淒厲地尖叫哩?一思及本人那不堪回首的人生諸多蠢事,眼下那場隨時可能發生的死亡,竟然更像是另一場呆瓜人生的起點哪!

日本這場規模與震級比九二一更大的大地震,災情想必更加慘重……

謹祝福日本平平安安:

回向亡者超生淨土,往生善道;假如還與此界人間有緣,又覺得長著黑頭髮、黑眼珠也蠻習慣的話,不妨考慮來台灣投胎,吃素修行(此刻台灣正少子化當頭,各位若來此地出生,理當會大受各界歡迎,會有很多成人替你們力爭兒童福利和教育資源,把你們當寶貝養大。不過,父母既然情深愛重,長大以後若想要爭取出家的話,就不見得很容易囉……)

回向生者順利獲救,有驚無險,物資充裕,重建成功;常稱念佛菩薩名,常恭誦心經或金剛經,有益身心平和,生活早日步上正軌,而且不容易反覆做惡夢--這點很重要,在走過大型天災劫難後,要時時刻刻注重調身調心,正面思考,保持樂觀的心,好好吃飯,好好用功,好好再度生活下去!

(身在日本的諸位親友知識們,假如您願意的話,歡迎請來留個言、報平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