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老闆真命苦


世界上最難過、最折騰、最心痛的職業之一就是當老闆。

阿拼坐在董座上,托著腮對首都的藍天發楞。訂單下滑。收入下降。景氣很差。店租、水費、電費、油價、紙價、食物樣樣漲,員工挖角的被挖、改行的改行、出國的出國、移民的移民,剩下的一樣要發薪水和便當。再賠下去也不是辦法……

怎麼會這樣?

當年我阿拼就是靠拼才一路從基層慢慢往上爬;怎麼現在變這樣?

想當初,本公司第一代董座是白手起家,靠拼。公司就是家企業,賺錢等於拼家產,吃睡都在辦公室當然無所謂。

第二代董座是從員工幹起的。別人上班八小時、週休一日,他比別人苦幹,每天自動無薪加班10%,每天在辦公室待上八點八小時、週休一日又特地花一小時來研讀公司重要文件資料以進入狀況──第一代董座欣賞這點,特別提拔他。

第三代董座也是從員工幹起的。他記得以前就是單身漢無家累、不計較老闆欠薪、一路靠打拼才有今天,所以也特別重用、留意公司裏任勞任怨的耐力型員工;也如願相中了一個──這一個也每天自動無薪加班10%。別人比照董座當年每天在辦公室待上八點八小時,他則是天天泡在公司泡滿九點七小時、已經改週休二日了還特地花三小時來公司整理檔案。就這樣,第三代董座的位子順利移交給了他。

第四代董座當然也是從進大公司吃頭路、一路辛苦爬企業階梯幹起的。他不要家庭拖累、一心拼位階,離婚了或兒女疏遠也無所謂。別人學董座當年每天在辦公室苦法鍊鋼撐足九點七小時、輪番做義務性清潔等無薪差事以取悅董座,他更是青出於藍──他摸清楚重點是要每天自動無薪加班10%,最後每天花十小時、十個半小時上班不說,無薪加班或假日上班絕無二話。第四代董座不找他要找誰?

……阿拼是第九代董座。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要甘願無薪苦幹;到了他當員工的時代,無薪加班10%的加乘效應已經累計到每天上班十六小時。等到一日十六小時算「正常工時」,薪水又和第一代董座的年代相差無幾時,身邊很多同事就被海外那些嚴守工業革命後建立的勞工保障人權標準的跨國企業高薪挖走了──出國當高階經理人,遵循古制上班八小時、週休二日,薪水是留在這裏當上班十六小時、週休半日的董座阿拼的兩、三倍以上,有家庭生活、有人生目標、有休閒時間,換做是你的話你要不要?

所以,以前老闆好命的黃金歲月就這樣一去不復返了。阿拼雖然名字上掛個董座,工時和心態比起當年的勞碌員工生涯也沒好到哪裏去。老同事跑了,新員工難找;有將無兵、士氣低落,是要怎麼打企業商戰?掛名董座反而還要四處拜託人家來當員工,可憐見。

提拔?再無薪加班10%下去,以拖長工時為尊上的企業文化就算不吃掉員工的家庭生活與婚姻幸福或惡化少子化現象,也會終局累計到二十四小時破表──這10%再怎麼義務勞動,天底下有誰每天能運用的時間超出二十四小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