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真相 The Truth


有一對兄弟出家學道。哥哥修苦行證得阿羅漢,弟弟聰明又博學多聞,精通三藏十二部經典,被輔相奉為老師。國相為三藏比丘行大布施、大供養,興建精細、端嚴、壯觀的大塔寺。三藏比丘心想,寺廟既然落成,理當就要安僧;不如向輔相進言,請我哥哥來常住。他一開口提議,輔相就馬上當場同意,也發大心護持。

有一天,輔相忽然拿了一張價值千萬錢以上的精細妙毯來供養羅漢比丘。一開始羅漢比丘不肯接受,但是在輔相再三懇求下,最後只好勉強接受了。他想:「我弟弟要營辦眾務,應當會需要財物……」轉手就把輔相供養的上好妙毯布施給三藏比丘。幾天後,輔相又主動供養一張粗毯給三藏比丘。三藏比丘拿來仔細一看,馬上明白品質遠遠不如哥哥獲得的供養品,起了大瞋恚心。又過一段時日,輔相再度拿一張價值千萬錢以上的上等妙毯供養羅漢比丘;對方也在盛情難卻之下接受,轉手又送給弟弟三藏比丘。

一而再、再而三,輔相不平等的對待讓三藏比丘嫉妒不已,心生一計。

他拿著哥哥送來的高級毯子,登門拜訪輔相的愛女,抱怨連連:「妳父親以前很厚待我。自從最近來了一位新比丘以後就變了。也不知道他是使出什麼方法去迷惑妳父親的,現在對我的態度大不如前。我現在把這張上等毯子託給妳,妳就拿去給輔相看,說妳想縫製新衣。他若是起疑心問妳的話,妳就回答是他愛重尊敬的苦行修行人送給妳的!這樣一來,他一定會生氣,從此就不再找那個比丘說話了……」

輔相的愛女一聽不得了,臉色都變了:「我父親現在這麼厚待、敬重那位比丘,就像愛護眼睛或夜明珠一樣,為什麼你要故意設計毀謗他?」

三藏比丘不理會她的情緒反應,威脅她:「妳要是不肯照辦,我就永遠跟妳斷交!」

她不懂他們之間有何恩怨,也不明白對方的心念。她無奈地嘆口氣:「哎……何必做到這種地步?」被迫收下這張名毯,也只好依計行事。輔相一看毯子馬上就認得是自己供養出去的,心裏就起了大煩惱:「這個比丘啊,真是個大壞人!拿了我的毯子不自己用,倒轉手送給年輕的女眾!哼,成何體統?」

沒有問清女兒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他以為事情是他心中假設的那種「版本」,從此對待羅漢比丘的態度大變,也不再出面迎接。羅漢比丘發現輔相冷淡無禮,心想:「一定是有人在背後毀謗我,才讓他變成這樣……」他也不主動辯駁,只是為輔相示現十八神變。

輔相看完羅漢示現神通,知道自己之前完全是想錯了。他以無比的恭敬心頂禮比丘,深心懺悔,並且下令把三藏比丘和自己的女兒一起驅逐出國。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兄弟二人俱出家緣》


-延伸思考向度-

佛言:「爾時三藏,我身是。以謗他故,於無量劫,受大苦惱,乃至今日,為孫他利之所毀謗。爾時此女,由謗聖故,現被驅出,窮困乞活。是以世人,於一切事,應當明察,莫輕誹謗用招咎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