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父子之間 Father and Son


爸爸替兒子取了一個十分吉祥的名字,叫做「無害」。無害一天天長大了,人如其名,慈悲無害。

「爸,你要是出門路過田地的話,千萬別傷害眾生!」兒子關心地說。

「什麼?你是打算修仙了啊?人在世間生活哪有辦法避開昆蟲?」爸爸漫應道。

「我希望現世安樂,後世也安樂。假如連爸爸也不採信我的話,我活著又有什麼意思?」聽到爸爸這種不把眾生命當命的無情反應,兒子內心感到十分難過。他默默地出門,一個人步行到毒龍泉邊獨坐,一心求死。

泉中的毒龍是隻見人必害、逢命必殺的惡龍。毒龍看到生人主動靠近,馬上釋放出致命毒氣。在兒子中毒倒地、將死未死之際,爸爸忽然有十分不祥的預感,急忙尾隨出門找人。

名字既然取成「無害」,怎麼能寄望養出一個殺生害命、殘暴不仁的兒子呢?父母深重的期望不就直接反應在子女的姓名上嗎?後悔失言的爸爸找到了中毒的兒子,真心懇切地說:「我這個寶貝兒子要是出世以來都沒有起過傷害眾生的心念的話,劇毒應該馬上消退!」

真心誠意的話才出口,劇毒就當場化解了。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十力迦葉以實言止佛足血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不論國籍種族信仰為何,父母往往以美好的事物、價值、理念等等來為新生兒命名,作為對下一代深切的祝福與期許。我們每天以美好的姓名互相稱呼,習以為常,卻很少深思名字的意義──何時才打造出「名實相符」的美好人間淨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