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旱災 Drought


遠古時期,閻浮提曾有一位迦步王。迦步王身擁後宮二萬位夫人,卻沒有生下任何後代。在他經年認真向神明祭祀、禱告後,王后才終於產下一名王子。身為獨生子的栴檀王子平安長大,成為統領天下的轉輪聖王。

栴檀王擁有世界第一的權位後,不但沒有沈淪迷失、腐敗墮落,反而在權力的洗禮後徹底清醒了。完全厭倦俗務的他捨位出家,身證佛果。從世王轉變為法王,仍舊示現身在人間。

人間大旱,旱災一鬧整整長達十二年。國境內所有的相師互相商議:「這如何解決?我們應該在公共場所放盛滿香水的金器,專門用來浴佛。此外,再興建塔廟來解除災難!」事情就這樣決定了。眾人先以香水迎奉栴檀如來澡浴,再把剩餘的香水分裝在八萬四千個寶瓶裏,分發給天下八萬四千多個小王國,讓各國都能自由建造塔廟來供養修福報。

如法建寺修福的因緣圓滿後,下起傾盆大雨,旱災危機就此化解。風調雨順、五穀豐熟,人民自然就安居樂業。當時,有個人看見塔廟心生歡喜,主動拿一把花散在佛塔上,作為供養。久遠劫後,這位誠心散花供塔的人也修行證果,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迦步王國天旱浴佛得雨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若種少善於良福田,後必獲報。」何名為善?何謂良福田?是否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二、面對環境災難,宗教界與科學界是否有整合力量、共同解決問題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