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從敬老尊賢到老人詐騙


「現代囝仔真害,」阿公阿媽們可能會嘆口氣、這麼想:「不學好,吸毒、混日子、詐騙老人家!」海報上的斗大標語主題是關心老人、防止詐騙。

新生代對老生代的確不應該如此。從什麼時候開始,新生代對老生代的心態變了?幾十年前,我記得。台灣社會曾經有過一段世代交替時期造成世代裂痕,也令當時的新生代非常震撼:老人家怎麼會是那個樣子?

當時,老生代示現給社會看的是政治鬥爭、黑金交易、利益輸送、將大量社會資源、金錢、精力投注到八大行業,一手打造台灣現代色情業規模與毒品消費網絡──有權有錢的老生代重金包養、帶出場、消費狎玩的是大量新生代台灣女兒。那等社會風氣與人生現實看在人生才剛剛起步、天天上學考四書五經與倫理道德的台灣少年眼裏,不知是何等滋味?

老生代對新生代的確不應該如此。年輕人幻滅了、絕望了,敬老尊賢就難了。同年紀的女孩們被坐擁財利權勢的老頭們買身、消費、玩弄,男孩們看在眼裏心痛不痛?或許老生代不妨冷靜下來檢視台灣幾十年下來的社會風氣遷變,嘗試理解為何新生代會變成現今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