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裙子,都是妳的錯!


印度輪暴性侵致死慘案激起跨洲青少年的討論。

有一個男孩如是表達:「我真是不懂女人。她們一邊穿裙子一邊說她們不要強暴!」

在古代,男眾也穿裙子,王室貴族男眾也穿。古時女眾、男眾在正式的長裙內有穿長褲或中長褲。直到近代,裙子才成為「女性」獨有的性別特徵,又在現代服裝文化興革下演變成時時有走光、風吹危險的衣裝。裙子在現代社會常常激起欲愛色愛聯想,乃至於讓小男孩誤認為穿裙子是種性暗示、發出邀請訊息的肢體語言。

難道不是社會主流文化硬性規定、要求、引導女眾穿裙子的嗎?女眾有一生拒穿裙子上學、上班、出門的自由嗎?社會觀感與性別文化訓練出大量追求性感美麗的外表的女眾。穿著「性感」的裙子,露出「性感」的腳,面對被訓練出喜愛「性感」重口味的現代社會大眾。最後,迷醉女色的獸欲失控了,反咬一口:「都是妳自己的錯!誰叫妳穿裙子!」

在偏差、扭曲、顛倒的性別文化下,性感美麗成為女眾畢生擺脫不掉的惡詛咒。不性感美麗?「妳很醜」是妳的錯。性感美麗?「妳很美」照樣是妳的錯──通通是妳的錯,「我們」沒錯!誰叫妳投胎當女眾?

「我們」究竟是誰呢?

每個女眾都有權力以醜抗爭。若「美」只是換來文化偏見與身心屈辱,不如「醜」給社會看,制衡一下──美醜落兩邊;若對荒謬無解的性別文化受夠了,不妨直截超越美醜二元對立妄法,修行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