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不邪淫戒:比較性文化


台灣老一代常常批評歐美的「荒淫放蕩」給我們聽,處處強調華人性道德高尚。關於這一點,愈長大愈難以置信。華人的性保守並非是絕對真理,有相當大成份是文化系統造就的錯覺。

西方有深厚的基督教文化。在神學信仰架構下的西方人很早就建立起嚴格的一夫一妻制,其他非一夫一妻制的性行為在西方人心目中或許可以被稱為「自由解放」,但是沒有人敢公開宣稱它們「道德」。東方相反。東方不論立基於儒、釋、道、或任何其他古今思潮系統,在後宮、納妾、包奶、包養、……等等大量非一夫一妻制的雜交行為當中,自古有高比例被納入婚姻框架,更公開接受、允許、鼓勵華人過雜交生活。換句話說,這是立基於東西方文化系統的評價標準不一致、區隔界限不一樣才產生的性道德錯誤評價:雜交行為在西方社會通常被視為非神聖婚姻的婚外性行為,在東方社會則有高比例直接被納入家庭系統、公開承認為道德的婚內性行為。

舉例而言,納妾行為在華人圈被社會默認、被社會底層崇拜,在歐美卻是會被判刑的通姦罪、被社會大眾恥笑的淫亂行為。包奶行為在華人圈也是兩岸三地不言自明的默契,有大量女眾原配選擇一生吞忍到死;換成歐美就是足可丟官離婚的婚外情與標準通姦。西方很少為人妻人母者能忍受丈夫對她的人格尊嚴做出此等重大公然羞辱,丈夫有通姦事實就直接休夫提離婚者相當多。

華人的性道德尺度放得比歐美低,對雜交行為的社會容忍度高,將大量雜交行為直接納入家庭婚姻制度並合理化,大幅縮小被定義成「不道德」、「不神聖」的婚外性行為的實際範圍,也造成大量華人自以為性道德比歐美高尚的文化錯覺。

若歐美人士知道迄今華人圈還在學皇帝過一夫多妻的雜交生活、兩岸三地納妾包奶成風的社會現實,不知會不會對他們素日稱讚不已的「神秘又偉大的古老文明」深感幻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