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為何不按讚


曾有位居士連續數月下來,常常主動要求、請求要替某教派主事者按讚,卻始終不成功。最後,這位年輕男眾起了煩惱,質問:「為什麼不替他按讚?」

該派知見爭議相當大。除了附和、強調世界末日說,並且公開主張「受誘而意志不堅還俗就讓他還俗,要感恩對方菩薩示現,替佛門根除敗類」的大邪見。這類見解很容易對初初接觸佛教、尚未建立正知見、不認同出家修行的居士有吸引力,卻不知道它問題出在哪裏。

問題出在該見解顛倒因果。行為人起惡心故意污梵污僧是造大惡業、足下三惡道的因果道理不教不講、反過頭來稱讚行為人誘僧還俗是「替佛門根除敗類」的道德邏輯,就與大力誇獎製毒、運毒、販毒、銷毒、下毒、贈毒的種種毒品相關犯罪行為人幹得好、替台灣社會清理門戶、讓「對毒品意志不堅、沒有抗拒力的毒蟲敗類」下海吸毒或進入毒品業一樣,完全顛倒道德歸責。這類見解會受本身貪染家業、反對出家者歡迎,卻會直接或間接折損僧脈──換句話說,那是暗示、肯定、間接鼓勵俗人造下污僧誘僧的大惡業的惡知解,一般薰修不深的居士根本不會判斷,就在網路上到處強硬推銷、施壓,希望擴大該派勢力。

對於此類會提早斷送僧脈、加速末法時代白衣升座進程的邪知解的倡議人士,何必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