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偽瞋 Fake Anger


兄弟造化各隨業緣,同父同母不同命。

久遠劫前,有一對喜歡修行的兄弟。哥哥智慧已熟,沉默寡言;弟弟智慧不足,熱愛論議。若以世俗眼光分別比較,一般人都認為能言善道的弟弟比哥哥強,弟弟在修行上贏哥哥。隨後兩人走到人生交叉口各自別過:哥哥出家成佛,號為迦葉佛;弟弟以大婆羅門自居,貴為國師,鎮日使用婆羅門教材指導手下五百個婆羅門徒弟,對佛法沒有半點興趣。

國師:「你打哪來?」乘坐金車,駕好白馬,此時此刻身為國師的弟弟詢問半路相逢的老朋友。

陶師:「啊,國師大人!您的哥哥成佛了,身證無上正等正覺,在下方才前去供養。我是迦葉佛的在家五戒弟子,聽經聞法證果,對佛法很有信心!我覺得您也可以一起去覲見迦葉佛,特地來迎請!」

見佛?國師這下為難了。宗教信仰不一樣,身份不一樣,教化方向完全不一樣,卻是一對如假包換的親兄弟,如何是好?怎麼跟手下整群徒弟交待?如果我直接去拜見迦葉佛,我的五百弟子豈不會議論紛紛,奇怪我明明口才、智慧、種種表現都超過兄長,為什麼還親自登門供養?是不是兄弟感情太好、情執太重?他們一定會拒絕,不願意跟我一起去!

國師深深注視老朋友,又回望整群不安的婆羅門弟子,突然變臉破口大罵:「那什麼老東西!老禿頭哪有本事證什麼無上正等正覺?成佛?笑話!」

這一罵,大家全傻了。

陶師:「啊,這個,怎麼突然生這麼大的氣?要不然你們這群高材生想個辦法勸他不要去好了?」

婆羅門眾:「沒辦法啦!我們國師發起脾氣來沒人拿他有辦法,我們全都勸不動!」

國師:「哼,全都跟我走,一起去探個究竟!」

婆羅門眾:「是,國師!」

很有感情,裝沒感情。很想去,裝生氣。很敬佩兄長,假裝看不起。為正面的目的,施展負面的手段。國師演完一場EQ零蛋的偽瞋大戲後把整群徒弟帶到迦葉佛面前,一起頂禮、聽法、證果、發菩提心。身為國師的弟弟當場向哥哥迦葉佛請求出家,現場剃度。

方便惡口,無惡心故,不受惡報。過好幾大劫之後,依止親哥哥出家的國師弟弟轉世為王子,出家成道,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大乘法門可開方便,但是心念要正,發心要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