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花火涼宅

輕倚夜色半抹

明治巧喜糖彩圈圈漾開

冥河那邊的你,好嗎?

佛國那邊的妳,好嗎?

世界彼端想我的你們,都好嗎?

燈下讀書思索的你,還好嗎?

且容生死如畫

一筆一勾,一轉一捺

留韻三分在江山

六分予冬的靜謐

最後一分

藏在我心裏永遠不會說的秘密

覆以背影

鎖以夢境

心法說得皆不是

然語聲畢竟落下了

識心了別俱不是

可人生是平常

還有詩在呢

詩在掌心,溫軟微燙

如果詩句散向花火的虛空

心還會剎那剎那守歸自性嚒

當大地都不說話了

天空便開始唱歌

不依音階

卻順緣心緒的光澤

忽明忽暗

通透本具的光亮與神采

我在想什麼

我不在想什麼

誰是我

我是誰

花火自顧自地美麗

相遇,告別

而這場2022歲末表演

該報以優雅的掌聲

或意有所指的眼淚

風聲不知道

不過,誰又知道呢

我的詩

是從胸口點向夜空的花火

不求曖昧的美麗

輕浮的絕對

不可能的永遠

一無所求

知我者,本不需說

不知我者,說又何用

大海深埋地底烈火

聖山向星際揮手

如果,是我的

就一定會是我的

詩意在暗夜劃開漫天幻彩

如果,是你的

就一定會是你的

一種站穩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的

絕待美學氣度

詩境在夜風飄溢無言的香

讓開悟都顯得奢侈

成佛二字顯得多餘

你看

盛開的花

豈非早已道盡一切

去年

默默許下寫滿百句的願

如果你心領神會

餘句盡捨

給你今年寫完



有一年,有一天,我發作氣喘胸悶、呼吸困難,一大清早四、五點起來唱這首歌救肺,擴充支氣管。那是我不依賴類固醇噴劑的自救法門。唱到忘了時間,溫柔體貼的佛弟子進門聽見了。他知道我的病況,出了一張大海報叫所有人上樓集合開會,讓我休息整個早上。當時住我樓上的鄰居也很清楚我的狀況;他可以很清楚聽見我「又不行了的生病清晨之練肺歌」,他偶爾也會清晨起床就播放古典音樂播幾小時,我們相安無事很多年。

那張大海報讓很多人莫名其妙。

一種禪宗自家人才懂的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Lana Del Rey 的紀念金曲版本修改過音階,有益肺臟健康,有需要的病友不妨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