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太座 The Wife

很久很久超久以前,僧團裏有很多剎利種姓出身的貴族僧,不少本即佛陀的俗家親族。佛陀成道以後,尊者優陀夷一天雄雄想到,請示佛陀一件俗諦因緣:「世尊!以前您在王宮時脫下身上所有的無價瓔珞珠寶賞賜給王妃耶輸陀羅,對她那麼地好,為什麼她還耍脾氣不開心?」

「……這……」佛陀莊重地如理思惟宮廷夫妻日記那一頁:似曾相識。

那天,年輕帥氣的希達多王子坐在王宮大門前行大布施,免費放送種種瓔珞珠寶給民女。攝於王子大威德力,女眾們排隊領賞時個個害羞不敢注視王子的迷人雙眼,低頭拿到就走。等他現有的獎品發完了,遠遠才走來一個貴族女子。 不是平民,竟然是摩訶那摩大臣的寶貝千金耶輸陀羅。

她害羞嗎?不害羞。

她低頭嗎?不低頭。

她迴避嗎?不迴避。

她臉紅嗎?不臉紅。

她大拉拉地大方信步走到王子面前,一臉似曾相識。

「王子!現在可以送我無憂珠寶禮品組了吧!請拿來。」

「沒有了。」王子說:「妳太晚來,全送完了。」

「我犯了什麼錯?人家都有我沒有?為什麼你騙我,獨獨不送我珠寶?」

「哎,我沒騙妳!妳自己太晚到,來不及搶限量禮……」王子人生第一次被女生找碴,一時倒也手足無措起來,看看手,看看腳,正巧看到自己手上戴著一只超級昂貴的「王子印環」,隨手脫下來就放在耶輸陀羅手心。「吶,送妳。」

「只有這樣?」此生此世初見面,耶輸陀羅就傲嬌了。「我對你而言只值這樣?」她瞪他。

「啊……」王子再度手足無措。「要不然我全身上下所有現前的珠寶名飾都送給妳,妳自己選、自己拿!隨妳高興!」

「我豈能把王子高貴的身體當場剝光光?」她眉毛一挑,心裏很不爽地走了。

實在是有點不堪回首的初戀。佛陀如理追憶了一遍,開示尊者優陀夷:「優陀夷啊!你用心好好聽,我為你解說。耶輸陀羅不但是這輩子我送她瓔珞她還不開心,她過去生就曾經為一點點小事因緣生我的氣,事後送她好多珍寶補救她還是不高興!」

「真的?」打聽王室八卦也是一種累劫習氣。尊者優陀夷更好奇了:「太奇怪了!世尊,這因緣到底怎麼回事?願世尊為我解說!」是說怎麼這麼有智慧,明明是在挖人家夫妻愛情八卦,偏偏聽起來像在請法?

「哎,這個(超難搞的)女人……」(也許是內心獨白)佛陀無比莊重地開示一段宿世王室婚姻緣起: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王子犯了點小錯,被父王驅擯出界。他帶著王妃躲在荒郊野外的寺院裏生活,相依為命。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口糧吃完就換打獵,打獵不夠還補抓蟲,終於讓王子徒手抓到一條大鱷魚來夫妻進補。

王子把皮剝好,把鍋裏的水煮滾下肉。肉還沒煮熟,火太大,水太少,湯汁已經快見底了!「王妃,肉不夠熟,妳去打水。」

「好。」她乖乖地去打水了。

「……噢,我好餓!」眼看她打水打半天沒回來,饑腸咕嚕的王子再也受不了了,一個人大吃特吃把整鍋要熟不熟的川燙鱷魚吃個精光。鱷魚鍋才見底,王妃偏偏就那麼湊巧地回來了。

「老公,肉呢?」王妃一臉狐疑。

「沒肉!鱷魚不知怎搞的起死回生復活,爬走了!」王子開始亂掰。

「為什麼會這樣?鱷魚都煮到三四分熟了,哪會爬走?」王妃不是笨女人。哼,臭男人,敢騙我!

結果,那夜王妃自己餓肚皮睡著,從此跟丈夫記仇,常常擺臉色不高興。

這種流放打野味的小夫妻生活熬幾年後,父王往生了。父王一往生,大臣們急忙跑來荒郊野外的寺院迎接繼任國王與王后,入宮灌頂。夫妻倆既然回復王位,當然完全恢復從前國庫通家庫的家庭生活,要什麼有什麼,新任國王只要拿到什麼高級珍寶、時尚衣服、無價稀物,動不動一轉手就賞賜王妃。奇怪的是,無論他再怎麼示好、討好、求歡,她就是一臉不悅。

「愛妃啊,我的后!」新任國王看好好一個熱情奔放大美女變冰雪奇緣女主角,不禁打心裏難受:「寶貝,我什麼寶貝都給妳,無價珍寶無條件賞賜妳,為什麼妳就是一臉不高興,不像以前一臉溫柔笑咪咪?」

「哼!」新任王后狂瞪他一眼。「還敢問?最殊勝的大王聽好來,從前你打獵抓到一隻大鱷魚來進補,剝完皮才煮一半就故意把我支開去打水,你自己一個人偷偷躲在廚房裏整鍋吃完!你騙我!你故意調虎離山!」

「啥?就為一隻鱷魚?」新任國王忽然覺得好悲情。豈料一鍋肉,壞我一生情!

佛陀精準無比地追述完那時那地那世的王室夫妻生活以後,用很複雜的表情轉頭對尊者優陀夷尊者開示:「你要知道!那個悲慘的愛妻國王就是我,那個超難搞的記仇王后就是她!我不過為這件小事得罪她、惹到她,無論日後回宮送她金山銀山跟她求和她都不接受,一直懷恨在心,一臉不歡喜!直到這一世也一樣,我一直給她錢,給她好多好多錢,她還是不高興!」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男人真命苦。

尊貴如佛陀都世世這麼地難為人夫,大眾沒事還是千萬別招惹太座吧?祝福全天下夫妻圓圓滿滿、相愛相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