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夢幻千層糕

有一天,我在大賣場買菜,突然被完全不認識的菜籃族毆巴桑叫住。

她說:「你眼睛有病!正常人都單眼皮、雙眼皮,哪有像你眼睛長這樣的?那麼多層,像千層糕!」她就特地為發表這個見解來攀緣,高聲說完轉身就走,留我楞在原地。我長著一雙容易遭受眾生激烈批評的眼睛,種種正常人難以承受的激動評語都聽過。佛學院時代被教授師叫去一對一指導開示講的也是眼睛。她特別站地好近地盯著我的眼睛看很久,說我長了一雙好夢幻的眼睛,看人的眼神像在做夢。沒辦法的事,就天生一雙大散光近視眼,世界一片霧茫茫啊……

最受創之一是被講這樣:「師父,你五官就眼睛長最漂亮,可以去選中國小姐。可惜身高不夠。」當時還年輕,重視形象,被居士嫌矮時真是胸口一陣絕望的自卑感;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偏偏沒遺傳到家父超出一七〇以上的身高。而且,為什麼是中國小姐不是台灣小姐?為什麼當師父當很久還要選小姐?

《中論*觀六情品》:「見不能有見,非見亦不見。若已破於見,則為破見者。」

《中論*觀六情品》:「離見不離見,見者不可得。以無見者故,何有見可見?」

《佛遺教經》云:「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

《楞嚴經》云:「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

我們看見一雙眼睛就忍不住打妄想時,要當下覺察、覺觀、覺照、覺悟,誰在看?誰在見?眼識的看見功能又是誰在了知?誰在為了一雙甜甜的蛋糕眼起心動念?這樣子,我們一心收攝不起分別、不打妄想、不三細六粗長無明發表千奇百怪的見解,就不會去刺激到天生就長這樣的無辜法師了。

看破只是兩個字。

看僧當下正觀心性才是學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