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結婚 Marriage

君是宮中人,必知宮中事;

王妃出嫁前,何以成婚配?

尊者優陀夷看著華貴的佛陀就忍不住想「如理思惟」很多往事。而往事、因果、緣起、四諦、六度、菩提道、……法法皆佛法地都可以用來請法。

「世尊啊!如來啊!以前您年輕時想迎娶耶輸陀羅的時候,為什麼不是以您出身在顯耀大家族、高貴剎利種姓、富貴豪門、絕世英俊作為關鍵,卻是以您的工巧技藝超勝第一作為求婚成功的重點理由?」

想想看,一尊阿羅漢跟一尊佛聊天的內容叫作「微細因果溯源」,把所有境界法相一一細微追究出個因緣法甚深緣起:何時何地何人何事何物?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因緣如何成辦?

「優陀夷啊!你用心聽。不但這世是這樣,耶輸陀羅嫁給我的理由不是以我出身在顯耀大家族、高貴剎利種姓、富貴豪門、絕世英俊作為關鍵,獨以工巧技藝超勝第一作為求婚成功的重點,過去世也一樣!」

「喔。世尊!過去世又是怎麼一樣?請為我開示!」

正遍知當然是無所不知、世出世間一切清楚明白。三千大千世界每個眾生、每對眾生怎麼談戀愛結婚的因緣果報的細節當然百分之百知道。哪怕有一點點不知道就有漏了、不圓滿了,不構成圓滿無礙的究極佛果了。所以,無論請法問什麼愛情婚姻問題,無漏的佛陀全部都知道,一清二楚。愛情故事也是一種因緣果報的俗諦法相:

很久很久以前,波羅㮈城有個鐵匠大師,生了一個絕頂美麗的獨生女,廣受喜愛。城裏有個長者生了一個英俊出色的獨生子,一天路過女方的家正巧看見她從樓上的窗戶向外觀賞風景的可愛倩影,當下一見鍾情。獨生子看中意未來媳婦就衝回家稟白父母,要求父母提親。但是,父母拒絕了。父母以為鐵匠家的姑娘門不當、戶不對,長者家的少爺應該娶其他長者家的千金小姐或大臣政要的掌上明珠,或是名門望族的居士女。但是,獨生子非常專情。他堅持一定非她不娶,揚言沒娶到手就死給父母看。以死明志的話一出口,父母就發愁了,怕傻兒子真的去殉情,只好邀請鐵匠大師來家裏吃飯,順便求親。沒想到,鐵匠大師一聽竟不想高攀,當場嚴詞拒絕。他強調女兒要嫁給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才,選跟他自己一樣工巧專業能力出色的女婿,不管她是不是嫁入豪門當貴婦、也不在乎是不是嫁給有錢人。鐵匠大師再三強調,他選女婿是挑專業能力不挑家世財力。

準丈人給了努力方向,準女婿就拼了。他本來就有天份,心思細密,手工靈巧,立刻自己打磨油洗出一大束閃亮的全新好針,放在大竹筒裏扛上背,一步一步走到心上人的家,拜見未來的丈人。為了證明他符合丈人開出來的條件,他站在心上人樓下的十字路口大聲叫賣:「我打磨的好鐵針不澀不滑又光明清淨,是我工巧能力親自打造!誰想來買我的針?」

他夠大聲,心上人聽見了。

「你這個瘋狂的年輕人!你真是狀況外,怎麼敢跑來我國第一鐵匠大師家的樓下叫賣你自己做的針?」美女護爸心切,倚在樓上忍不住發聲回應。

「噢,可愛的、端正的美女啊,我沒發瘋,我很正常!我是工巧能力很好又有智慧的人才,很會打磨鐵針!你爸爸要是認識我、認同我,一定會主張把妳嫁給我又送我好多錢!」

「爸爸、媽媽,你們快來看,樓下有個班門弄斧的來了!」美女轉身高呼。

「這小子倒積極……」鐵匠大師夫妻對看一眼。「叫他上樓!」

於是,追愛執著的小夥子上樓了。

「好小子,真有一手!你也會造針技術?」鐵匠父母眉開眼笑。

「是,很會!」獨生子說。

「拿一支出來給我瞧瞧。」鐵匠爸爸說。

「大師,請看!」獨生子謹慎地拿出得意之作,交給準丈人。

「嗯……好!年輕人,手工很巧,也可以穿孔!」鐵匠爸爸滿意了。

「大師,這還不是最好的。更好的作品放在竹筒裏。」獨生子說,拿出另一支針。

「嗯……很好!這支更好穿孔!」鐵匠爸爸誇獎不已。

「這支只算普通好,我再拿更好的!」獨生子拿出第三支針。

接下來,一支比一支好,鐵匠爸爸愈看愈高興,最後第六支、第七支、……一支又一支的好針直接下水測試,每一支都可以在水上漂浮!鐵匠大師造針一生從來沒看過這等奇景,心花怒放。「這簡直太神奇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奇妙的現象!你有這個造針本領,我實在太歡喜了!一言為定,我女兒就嫁給你!」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爾時,佛告優陀夷言:「優陀夷!欲知爾時長者子者,今我身是;工巧之女,今耶輸陀羅是。當於爾時,我取於彼以為妻時,不以大家,不以種姓,乃至不以端正故取,但以工巧試驗故得。今亦復然,耶輸陀羅不以種姓端正故得,乃至以於工巧而得。」


(特別以此來自母校的選曲致謝母校創校迄今所有教師、教職員、工作人員、專任音樂老師,以及所有歷屆校友與家長們。祝福大家無病無惱,平平安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