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423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之四:不搞笑,不悲壯,中道讀寫

 

這瘟疫能與人共存嚒,像四月的氧,六月的光,八月的海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鬧著超低血壓昏死過去又夢見別人的葬禮與各路師兄弟、居士更無力的事了。為提振精神,也為盡僧家義務,我思惟著應該著手再寫第四篇,揭示人生務實的閱讀範例(支持閱讀公益運動,下載 Hami Book APP)並從「推廣閱讀」對接「推廣閱藏」時,嗶一聲準時收到以簡訊作為文明靈巧形式的老年生活打擊:

「我從沒見過腦袋這麼蠢的人,為了食物進去一個沒興趣的社團、為了食物要開始練習不喜歡的東西,再來是不是要為了食物把自己賣掉,或是有人每天送妳早餐吃妳就跟人交往?」腦袋在超低血壓狀態下勉強在娑婆世界醒來還收到一則罵蠢貨兼吃貨的簡訊,血壓值立刻又無言下修。

「哎,眾生真是……推廣閱讀怎麼亂罵人呢?」失神又無力地問谷歌大神,祂說,不不不,師父,Hami Book 還沒秀出尾巴大德原著最狠那句「妳這貪吃的矮胖子」。矮。眼根沒看錯,是個萬劍穿心的「矮」字。接下來空白那幾剎那,血壓值準是跳樓了。到底罵是在罵什麼?轟地幾個大字「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跟一片卡通土司跳出畫面。早餐?萬劍穿心的「早餐」兩字,太殘忍了!血壓直直落,小老鼠上的手指也直直落,頁面無聲直直捲落,最後得到的答案已經超越心法、空性、劍劍非劍了,不光是小說,是真人真事!該吃貨吃一年終於吃出事情,吃個幾年以後竟然真的嫁了!

原本我想正經八百地訴說佛學院時代如何勤勤懇懇地擠出課餘時光把《佛光文化》高僧小說全集一套八十來冊「幾乎」讀光,如何在誦經、禪坐、網弘、坡務、日用之餘擠出時間重讀種種廣受眾生歡迎與接受的日本當代佛教文學與台灣文學家佛子分享的創作,如何忙補照片、校稿、發新文忙到專業資訊原文書花了一年淪為極龜速慢讀半本,如何在事隔二十多年之後重讀《阿含經》的聞思修心得……的微弱氣勢頓時跟低血壓一起降落(絕對跟「九天玄女梗」了無交涉)。

幸好,我是一個聰明的法師,從來沒有把我的「理想完美早餐食譜」公諸於世!世界上只有我祖母跟我爸爸兩個人100%掌握足以激發強大食欲的爆肥早餐清單;就因果論因果,沒有第三人知道我的胃口底細,沒有任何第三人有辦法提供出嫁版早餐/午餐/藥石/點心,我是安全的!

特此補充閱讀需知:

一、心臟要有力

二、血壓不太高也不太低

三、凡簡訊宜慎入

精神文明緣起不離健康調順的四大,祝福大眾:享受閱讀,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