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發現法正:略談「終極誘惑」

無論法師或居士,常常對我興嘆:「你看起來都沒有煩惱!」

我有沒有煩惱?有。

稍微有一點另類的煩惱:執著可愛小動物。

知我者都感嘆幸好我是出了家;不然萬一在家成家一定把家裏搞成一個動物園。

每次疫情拉警報的逼迫當下提起「生死心切」之念,我就會上網查一查寵物店,想我三界娑婆到此一遊還有沒有什麼萌寵想養一養。眼見每日確診總人數統計飆升,昨天再度不爭氣地查不到現場可愛小動物名細清單、只見種種特價海報就算了,提一句話頭「到底麒麟花開的是寶玉款還是黛玉款呢?」入睡,今早就遇見了超可愛的法正!

法正是一隻在整排麒麟花盆栽的盆緣地面散步的小螃蟹。這裏是山區田園,離大海、湖泊、水庫、溪流非常遠,不是這樣一隻小個頭的幼蟹可以輕易行軍而來的地點。甲殼花紋彷彿像一張卡通動畫笑臉的法正是巡何道路而來呢?哪生哪世結的深厚緣份讓我在盛開的「大紅寶玉」與「粉紅黛玉」花下發現呢?法正又怎麼那麼乖巧地一看到我放下斗笠就順著笠沿爬進笠頂、帶進僧寮皈依拍照呢?

(寶玉款麒麟花)

(黛玉款麒麟花)

長得那麼可愛的法正!決定讓牠升格成比丘的寵物徒弟,直接進駐造景蓮花池。法正的八隻小腳象徵八正道,每天在青蛙樂園裏跟整票小青蛙快樂玩水象徵生死大海中以八正道前進的精進修行力量,花開見佛悟無生,無生無我無不生。



心生法生,心滅法滅,緣起無性,心識變現。

三界六道十法界無非自心變現一大妄想。幾年前,在台北市由香港移民老闆娘開設的某一間義大利麵店裏,我遇見出家以來最嚴重的一場「終極誘惑」:老闆娘善心與動物收容中途之家長期合作下暫時收留代養的小奶貓。店員妹妹端出義大利麵套餐之後在櫃台後方忙著照料一箱小奶貓,種種奶喵聲叫到我受不了,討奶貓來看。兩隻小奶貓直接倒在餐桌上爬到我胸口磨蹭撒嬌咪咪叫、呼嚕呼嚕、出爪抱指,我就感到心口一陣久違的酥麻甜美,徹底地不行了。

「師父,想不想收養?」店員妹妹笑問致命的一句話。

「我很想……可是……」我心裏天人交戰起經律論三藏,就差南泉斬貓的亙古橋段。

 「可是?」

「……說來話長……」

結果為了兩隻小奶貓,我在那間義大利麵店裏戀戀不捨地逗留好幾小時,直到華燈初上、清潔打烊時間來臨,高大的同居男友騎著摩托車來接店員妹妹為止,我還在掙扎要不要把小奶貓抱回僧寮續我奴生。沒錯,那當下,月黑風高,只消一支小紙箱當掩體,走進小七買瓶牛奶、買包餅干、買個吹風機、拿毛巾佈置小床小窩,依我畢生豐富的撿貓奴才經驗就夠撐上二十四小時。接下來洗澡、吹乾、送到獸醫診所檢查、上藥、打預防針、順便採購貓食、貓沙、貓草、貓點心、化毛膏、逗貓棒、貓玩具、貓籠、貓屋、……想我奴才一生,為了愛灑大錢的事簡直是熟到不行:寵貓寵上天,自己吃泡麵。

然而,我並沒有。我眼睜睜看著我出家這麼久以來遇到的最致命「終極誘惑」放回小紙箱被小情侶搬上車帶回家,相常有威儀地講了阿彌陀佛道聲再見。小佛子從頭奉陪到尾,好心告訴我說初戀的感覺跟我重度執著奶貓的感情差不多,那個就叫做「煞到」,很像了。我竟然能抵抗那麼強大的誘惑而空手返寮,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好吧,我就承認昨天我上網查著寵物店有沒有開放貓咪認養或有沒有新款鬥魚。人生哪,都每日確診五六百人了……我還在發作宿世習氣……修行真的很不容易!

切念生死,發菩提心。

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