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將軍之子 The General's Son

長安城裏,嫁入將軍家族多年的裴氏夢見天上的明月降落在手掌心,一覺醒來發現懷孕了。她滿月順產,誕下一個奇特的兒子:尉遲基,別字洪道。

「將軍府上有此異兒,眉清目秀,言行殊異!他怎麼會是將相之才呢?不如我度他出家來當我徒弟,續我法脈!我先前在印度有占到吉卦,預言我回到東土必得傳人……」玄奘大師一轉念,直朝將軍府去。

「我兒子?」尉遲爸爸十分不以為然。「他很粗魯兇悍,哪堪大師教詔?」

「居士啊,貴公子的器度非凡,不是將軍生不出來,不是貧僧慧眼不識!」

「他有這麼行嗎?那好吧!」尉遲爸爸聽高僧誇獎不已,欣然同意。

問題是爸爸爽快答應兒子出家,兒子本人不見得就一定想要出家。父子倆一來一往好幾回合,拖到尉遲基十七歲那年才終於剃度。他出家後學通五天竺語,明辯解紛,思路清楚,令所有見聞者都萬分欽佩。

等到二十五歲那年,他應詔入譯場裏譯經,講通大小乘教,造疏達百本以上;既而遊五臺山寄宿古寺,夜夢尋經而發現發光的《彌勒上生經》,發心造疏,獲得毛筆尖鋒落下二十七粒紅黃舍利的感應。偶後數年,他一邊度眾接眾一邊與從事翻譯的老友往來,經常造訪道宣律師。後晚年示疾,五十一歲時在慈恩寺翻經院圓寂。

大師一生精進修持,造彌勒像,日日課誦菩薩戒,求生兜率彌勒內院,經常感得聖像通體放光的瑞相。後世恭稱為窺基大師、大乘基師、慈恩法師,百本疏主。


原典出處:《兜率龜鏡集*上生內院*窺基法師》


-修行筆記-

兜率龜鏡集原作者於此段文末加註:「世有愚人。謗宣師為小乘。故基至而天使者避去。言天使者。即南方天王將軍之使者。言善神者。或天將軍。或護法神王。其使者。猶僕隸也。此其神之有尊𢍉。豈關人之有大小。言大乘菩薩者。乃使者尊基師之稱也。非謂宣師小。而稱彼大也。昔宣師行道失足階下。北天王那吒太子。親為捧之。後示疾十月。天王奉候不少。況宣師與基師共生內院同證不退。又何大小之分耶。愚人證見。私秪聖賢。自取殃累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