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法生,右旋舞,生死神話

桐花小徑之左,喪事期間發現的青蛇遺體已晒成咖啡色澤,不久即將與落葉枯枝融而為一,不分你我,地水火風各歸其位,就像本不存在的山蛇怪丘比特。


桐花小徑之右,烈日下初初化蛹成蝶的法生一路笨拙慢飛躲到我清涼的影子裏緩緩展翅(這段時點的照片全部模糊不對焦,悉數刪盡),再踩著小碎步攀上陽光直射的石欄上拍翅,原地沿順時針方向跳起慢版右旋舞。近在眼前,毫無怯意,就像經常以蝶翅少女形象入畫的公主賽姬。


維那斯、丘比特、賽姬三人乃希臘羅馬神話中頂頂大名的婆媳家事問題原型;人設(神設)極端化、誇飾化、超現實化的程度人間難及:最美的神界女神婆婆,最美的人界公主媳婦,外加一個初戀一見鍾情煞到以後激速成長的俊美小鮮肉男神。歷經種種千辛萬苦之後,媳婦在公公宙斯的公開祝福下升格成天界女神,同居在前,結婚在後,跨種同居以同種結婚喜劇收場:一個男神夾在大美女媽媽與大美女太太之間何去何從的標準家庭倫理諮商範本。


Peder B. Helland - Dance of Life (Radio Edit)

這是我自幼熟讀的希臘羅馬神話套書收錄的故事之一,也是我在青春期之前作畫常運用的題材,無論是素描版、動漫版、色鉛版,至少畫過三、四種以上的不同版本。幾十年過去,原作究竟流落何方也不可考了。千古有許多藝術家對此主題深深著迷(它有太豐富的哲學意義元素),就連像我這樣非專業、非正職的業餘藝術創作者也一樣。


死亡獨自在暗室無聲沉睡,生命躡足向前舉燈窺望。

死亡向生命隱瞞他真實的身份與形象,生命對夜夜相伴的死亡無比好奇。

然而,一旦生命洞見死亡的真實面目,生死就此在俗諦上二元割裂、分離、重聚、分離、再重聚……在輪迴大海中反覆交替追逐,地獄天堂無處不去。沉睡也好,甦醒也好,尋覓再尋覓,直至生死對待妄法終於再度於實相絕待中道不二之法結合。

「我看見你了!」是這則探討生死玄奧、美學執念、人事考驗的家庭倫理神劇的神話緣起(希臘羅馬神話與佛法義理亦理事相融,法界無二無別)。三皈依事畢,我摸摸法生誇她好乖,向法生道聲再見;她依舊留在原地慢慢右旋、打轉、一圈又一圈地舞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