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不邪淫戒:癌妻與情變


數十年過去了,突然會想起「前嫂子」,或許她已經不在人世了?

所謂「前嫂子」並非指她跟我有任何姻親關係;單純是為了她曾經是我的老朋友X的同居太太Y。同居,法律上稱為事實婚,在先進國家被當成有相當法律效力的現代婚姻形式之一。我的老朋友X出生在佛化家庭,家譜好幾代出了好多位老和尚尼,代代信佛學佛,常常有單親媽媽或終身不婚的女性居士長輩。雖然她生理上是女生,但只限生理上是女生,其他特質都很男性化。我認識她時,她已經跟「前嫂子」Y住一起很多年了,等於是欠一張結婚證書的實質夫妻。

突然有一天我收到通知,陪X一起接她老婆Y出院。Y乳癌非動刀不可,為保命割雙乳。我看著她從開刀區、觀察區被推出來,麻醉還沒退乾淨,緊閉雙眼像做夢一樣低聲哭叫:「我好痛!好痛!好痛……」X出社會很久了,我以為她倆就從雙薪變單薪,她就當一個好好養癌妻的丈夫就行了。沒想到,癌症傷口還沒養好,醫院檢查出癌症轉移,這次是子宮。婦科醫師的忠告是Y為保命拿掉子宮,放棄生育。萬一Y非要生孩子不可,那要冒生命危險,只懷孕一次、生完頭胎就當場拿掉子宮,一次搞定。Y的決定是什麼?一個震驚所有人的決定:出軌。

X與Y的事實婚關係持續很多年,不只她們雙方家族、家長知道、接受、承認、往來,職場、朋友圈、佛教圈、左鄰右舍全部都知道。結果,為了一個癌症,Y在割掉雙乳後竟然跟她們夫妻倆的老鄰居、一個有嚴重畸形病變的年老男性Z交往,論及婚嫁也談好生育事宜才開口向X提分手。Z認識X、Y非常多年,很清楚對方是一對公認的同居夫妻,Z是蓄意介入的第三者,唯一的優點就是可以符合癌妻的生育心願。以知識份子圈而言,會覺得為了區區生小孩一事選擇找一個嚴重畸型的人出軌另嫁非常古怪;一件只要科學實驗室進行合法人工受孕就能辦到的簡單小事何必弄成婚變?試管嬰兒就可以解決的小事情有必要弄成甘冒生命風險的自然受孕?

Y出嫁沒有得到任何人的祝福。X、Y雙方家長都不高興,畢竟Z只是生理上是男性,身心條件樣樣遠劣於X,大家都知道依優生學而言不是好事。X的佛教家庭家族很難接受。至於冒死玩命生小孩的行為,Y的家長送女兒進產房像送葬,半點都不開心。X本人更慘,受創太深,精神逼近崩潰邊緣,求助精神科吃精神科藥物,哭了好長一段時間。

等到X熬過去那段歲月,X告訴我,或許她的前妻Y在為乳癌割掉乳房以後產生了外人無法理解的自卑心理。她說,Y覺得失去乳房後像個殘障人士,身體不完整,配不上身體完整的X。再加上癌症又移轉到子宮,醫師又告知非割子宮不可,Y加倍自暴自棄。也許,一個自卑到極致的人的不忠只是為了我執堅深的自卑情結找一個可以自我接受的人生出口。X真的上輩子是男人來投胎受女身的,我想。傷透了心、苦得半死、熬完情變,X又像個男子漢大丈夫一樣登門拜訪剛生下兒子不久的老鄰居與前妻,還送人家新生兒賀禮。我不曉得生理男性人夫有幾個有能耐像她那樣,有辦法接受愛妻無預警出軌去生別的男人的兒子?

關於癌症,往往不只是癌症。

也許是我在很年輕時就見識過那種極端的邪淫個案、出軌故事、人生悲劇,我對於自卑情結與癌症病症的實質人生殺傷力深有體會,對種種事事物物有種遠距淡然吧?就像癌症很難根治,自卑心理也是。我有個師兄弟是資深中醫師出家,她常常語重心長:「有一種癌症治不好:心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