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月光童子水大圓通章

Martika "Water"

一、原典經文

月光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
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
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我於是時,
初成此觀,但見其水,未得無身。當為比丘,室中安禪,我有弟子,窺窗觀室,
惟見清水,遍在室中,了無所見。童稚無知,取一瓦礫,投於水內,激水作聲,
顧盼而去。我出定後,頓覺心痛,如舍利弗,遭違害鬼。我自思惟,今我已得,
阿羅漢道,久離病緣,云何今日,忽生心痛,將無退失?爾時童子,捷來我前,
說如上事。我即告言:汝更見水,可即開門,入此水中,除去瓦礫。童子奉教,
後入定時,還復見水,瓦礫宛然,開門除出,我後出定,身質如初。逢無量佛,
如是至於,山海自在    通王如來,方得亡身,與十方界,諸香水海,性合真空,
無二無別。今於如來,得童真名,預菩薩會。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一味流通,
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原文出處:《楞嚴經》

二、楞嚴二十五圓通簡述總綱

廿五圓通:菩薩大羅漢的修行入手處

(引用自「香光莊嚴」雜誌第 105 期)

《楞嚴經》主要闡明「根塵同源,縛脫無二」之理,並解說三摩地之法與菩薩之階位。本經的重點之一就是提出「廿五圓通」—佛陀請在會場的廿五位大菩薩和大阿羅漢,介紹他們入三摩地的方便法門和修行的經過。他們分別依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七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識大、根大),來修證圓通。

依六塵入圓通者

聲塵:聞聽妙理的修法。憍陳那等五位比丘:「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色塵:觀察色相的修法。優波尼沙陀:「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為上。」

香塵:嗅覺的修法。香嚴童子:「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味塵:舌觀味性的修法。藥王藥上兩位菩薩:「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味因為上。」

觸塵:觀察觸覺的修法。跋陀婆羅:「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法塵:觀察身心空寂的修法。摩訶迦葉:「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

依六根入圓通者

眼根:眼的見精修法。阿那律陀:「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見循元,斯為第一。」

鼻根:觀出入息的法門。周利槃特迦:「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反息循空,斯為第一。」

舌根:舌的味性修法。憍梵缽提:「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還味旋知,斯為第一。」

身根:身體感覺的修法。畢陵伽婆蹉:「佛問圓通,如我所證,純覺遺身,斯為第一。」

意根:心念空寂的修法。須菩提:「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諸相入非,非所非盡,旋法歸無,斯為第一。」

依六識入圓通者

眼識:心眼觀照的修法。舍利弗:「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心見發光,光極知見,斯為第一。」

耳識:心聲聞聽的修法。普賢菩薩:「佛問圓通,我說本因,心聞發明,分別自在,斯為第一。」

鼻識:鼻息調氣的修法。孫陀羅難陀:「佛問圓通,我以銷息,息久發明,明圓滅漏,斯為第一。」

舌識:說法的修法。富樓那彌多羅尼:「佛問圓通,我以法音降伏魔怨,銷滅諸漏。斯為第一。」

身識:執身持戒的修法。優波離:「佛問圓通,我以執身,身得自在;次第執心,心得通達;然後身心一切通利,斯為第一。」

意識:意念觀照的修法。大目犍連:「佛問圓通,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

依七大入圓通者

火大:觀自身欲樂暖觸的修法。烏芻瑟摩:「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燄,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地大:觀平心地,則地一切皆平的修法。持地菩薩:「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界二塵,等無差別,本如來藏,虛妄發塵,塵銷智圓,成無上道,斯為第一。」

水大:觀身體內外水性一同的修法。月光童子:「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風大:觀身心內外諸動無二的修法。琉璃光菩薩:「佛問圓通,我以觀察風力無依,悟菩提心,入三摩地,合十方佛傳一妙心,斯為第一。」

空大:觀身同虛空不相妨礙的修法。虛空藏菩薩:「佛問圓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

識大:觀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的修法。彌勒菩薩:「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根大:念佛圓通的修法。大勢至菩薩:「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三、水:地球生命之源

在太陽系的恒星、行星中,地球是唯一有巨量生物繁衍的星球,關鍵就在於「水」。地球依報因緣讓水大以自然界水循環的流動形態穩定存在,給予胎卵溼化眾生順利生存、繁殖的有利緣起。水大在,有情在;有情在,人道代代相傳,人族和平生存,才有佛陀示現人身於此界八相成道,度眾利生無量。

水大,我們的大福報。

Water (Remi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