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病比丘 The Sick Bhikkhu

竹園精舍裏住了一個深受皮膚病所苦的病比丘。他身上長滿惡瘡、常常膿血四溢、又臭又髒,被僧眾嫌棄,沒人敢接近他,把他一個人隔離在很遙遠的角落一間半倒不倒的破房子裏,任他自生自滅。

此時此刻,只有佛陀理他,獨自走進病比丘的房間親手幫他洗澡。病比丘身體清淨了、心情好了,只見花雨繽紛從天而降,釋提桓因與諸天眷屬一起住在空中作樂高歌。不只欲界天來了,忉利天也到場一起慶祝,忉利天王甚至親手恭持裝滿了清淨大悲淨水的百福莊嚴微妙澡罐來為佛陀洗足。

正當天人圍繞時,佛陀伸手大放光明,映天徹地,讓僧眾見光而集。僧眾聚集以後,佛陀頂上放光,獨照病比丘。病比丘受佛光照耀後疼痛指數下修,然而身體無力起迎。於是,佛陀從天王手中取過寶瓶,親灌病比丘頂,親洗比丘病身,當場讓所有的身瘡康復。

久病臥床、隔離孤單的病比丘非常歡喜,開口讚佛:「南無釋迦牟尼!南無大慈悲父!南無無上最勝醫王!我今天身體病痛痊癒了,只剩心病。佛陀真是大慈大悲,祈請佛陀憐愍我、施我法藥,除去我身心所有的重患病苦!」

佛陀一聽,回答病比丘:「不是同情,不是憐愍;今天我是念及你的恩情,特別來報答你過去世的深恩!」

「什麼?我這樣的業障弟子竟然對佛陀有深恩?」病比丘聞言真是又驚又喜,難以形容。

師徒之間,知恩感恩報恩,佛陀一番開示之後,病比丘再也不是無技可施的病僧,當場證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報恩者,師徒情誼,累世修來:

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前,世界上曾經出現一個兇暴專制、惡逆無道、不講道理、壓迫百姓、逼奪民財的大惡王。大惡王跟一個大惡霸很要好,互為知己,大惡王跟大惡霸私下跟約定:「假設有人犯王法,你就祭以酷刑、鞭刑,要恩威並施也隨便你高興。要是小老百姓受不了、私下賄賂你,你要跟我平分!」

元首跟黑道聯手利益輸送的結果,老百姓就倒楣了。

錢賄賂多,鞭子打得大聲、打不到身;沒錢賄賂,鞭子下手重打,動不動當場打死,命斷刑場。

當時,有一個在家優婆塞不小心因為一件小事情得罪官府,被押到大惡霸那裏受刑。大惡霸聽說優婆塞是個善良好人,雖然沒什麼錢可以行賄,虛張聲勢地表演一番就把他放了,免他一死。由於大惡霸一念慈悲,不鳥大惡王的要求,私下放人,優婆塞逃過一劫、保住小命。

由於宿世在凡夫位上有這段救命深恩,佛陀示現成佛以後依然宿命通不忘,牢牢記住對方「鞭下留命」的重恩,縱使病比丘受累劫殺業重報而病痛纏身、被人遺棄,佛陀還是親自報恩!


原典出處:《大方便報佛恩經*親近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