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貧窮的夫妻 The Poor Couple

 

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一個窮農夫。雖然人窮是窮了些,但他有些別的好處、福報,還是娶到一個好老婆,願意陪他過窮窮的務農日子。有一天,他下田耕作,老婆中午從家裏出發,準備打包熱呼呼的便當給他吃。她走著走著,正巧在河岸上遇見一尊打坐入定的辟支佛。她覺得對方端身正念、身心不動、令人敬仰,發起一念清淨心、恭敬心,就地雙手合十向他頂禮。

此時此刻,種田不專心,一直在偷看老婆身影的窮農夫心生煩惱:「奇怪啦,我老婆從家門口走出來,一個人走到岸邊隱密的地方那麼久都不出來,是在做什麼?誰在那裏?她跟誰在一起?我又餓又渴又勞累,她怎麼不快點來送飯送水?我生氣了!」他愈想苖頭愈不對,愈想愈氣,隨手抓起一把大木棍就氣沖沖地趕到河岸邊一探究竟。

哼,被我抓到了!窮農夫定睛一看,一個閉目打坐的光頭男跟自己老婆單獨在一起,心裏非常不是滋味:「搞什麼?我老婆一定跟那個沙門在一起做『世俗的事』!絕對沒錯!」他醋勁大發,理智線就斷了,手上的大木棍一揮就打了過去。他也不想想一個打坐入定、一個跪地頂禮的宗教場面還可以做什麼?人家辟支佛一直安然坐禪,沒吃農婦打算包給農夫的愛心便當也沒出定!

就這樣,醋桶子打翻的窮農夫捨不得打老婆、動手暴打無辜的辟支佛,把辟支佛從禪定中鬧醒了。辟支佛深知妒夫不可理喻,不解釋也不還手,就地施展神通飛上虛空,揚長而去。

「老公,你這是在發什麼神經!」窮農婦不禁傻眼。「你造下滔天大罪了!這尊神聖的修仙道人沒有犯任何錯,你怎麼動手打人、無故惱亂?你看你,亂打打到聖人了!人家戒德具足、行於妙法,有大威德力、大神通力,已經飛走了!你連親自道歉的機會都沒有!」

「飛飛飛……飛走了?糟了,我誤會一個得道高僧了!」窮農夫看著虛空中愈飛愈遠的辟支佛身影,一陣強烈的悔意立刻取代了醋意。「好妹子,我無知造下這麼大的罪過,沒辦法善了了。妳陪我出家吧?咱夫妻倆一起修梵行懺罪!」

「出家?」窮農婦想了半秒:「老公,你真是了不起!我不違逆你的意思,我們就一起出家吧!」

於是,這對老實的農家夫妻就放下萬緣,雙雙出家,慈心成就,命終超生梵天。又過了很久以後,釋迦牟尼佛出世時,他倆又一起下凡投胎為人,生在富貴人家,先結婚再一起出家,成為僧團裏頂頂大名的苦行第一摩訶迦葉尊者與宿命第一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經云:「汝等比丘!於意云何?于彼昔時,如是貧人,營田業者,豈異人乎?摩訶迦葉比丘是也。彼時貧人之婦,供養辟支佛,為夫餉食,乃至成就慈心,捨身命終生梵宮者,豈異人乎?即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是也。以於彼時隨夫出家故,於今者亦復隨逐摩訶迦葉出家,不違教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