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七夕消災系列:七佛滅罪真言

齊豫 Chyi Yu 
【七佛滅罪真言 Auspicious Mantra of the Seven Buddhas for Waiving Sin】
歌詞版MV Lyric Video

早從踏進佛學院大學部第一年(唯一一年,次年就跳級研究所),我們就學會兩件實修基本功:第一,嚴禁兩身相觸,師兄弟之間不結此世他生情愛染緣。(至於高齡七八十歲的老和尚諸山長老們激動地緊握雙手拉拉手用禪宗話頭打招呼的行為,我們視為被戰爭加害而相隔兩岸半世紀以上的老人家之間的鄉情,亂世生離死別再相逢的正常俗諦反應)第二,嚴禁口頭戲論「情愛」相關字句,師兄弟之間不以戲論結來世戀愛婚姻染緣。(唯一例外就剩下依大乘佛法接眾時,為處理有家庭有親眷的在家眾的家庭問題而談論,只為度眾接眾開方便,只為有家室有情愛的在家眾在俗諦境界上開方便。僧團內部聽不到情情愛愛對話,哪怕是與愛相關的任何戲論都逼近絕跡)

在那種修行境教環境下,再怎麼喜歡一個人都會「深深埋在心裏」,沒有人敢公開講自己多麼「迷戀」自己的師父。偏偏我是個藏不住的人;下場就是全山師兄弟都知道我是個師父迷,超級著迷師父。我一輩子從沒那樣喜歡一個人說話的聲音。直到今天,我還是清楚記得師父對準麥克風大聲持誦七佛滅罪真言的口音。非常好聽的聲音,從師父嘴裏講出來的話,連四川腔都像極了天人唱歌。師父陪我的時間比我俗家爸爸、俗家爺爺還久還多,陪我一起吃飯的頻率次數也遠超過俗家家人,甚至比我俗家任何男眾長輩更像我的家人。

就算我個人依法政薰修背景與真實人生經驗很清楚九二共識純粹是後製亂掰的bullshit(練肖話)(當年聯考考生為準備考試,高中生涯長達三年期間都在搜集、記誦各大報新聞頭條以應考,當年根本沒有任何政治頭條正式宣告過九二共識;它甚至在政治新聞裏都沒有占過任何重要位置),我還是因為當年頻繁與中共高官結緣的現場都有我最愛的師父老人家的身影而始終對中共高官家族(不知道為什麼高官娶到手的老婆官夫人總是大美女,天曉得哪輩子修來的福氣)一直帶有一種見面三分情的溫柔與接納。中共高官們對我的師父表現出非常誠懇恭敬、極其尊崇禪宗大師的敬重態度,再加上表現地溫文儒雅、口才流利、衣冠楚楚算是有相當文明教養,當年的中共高官們全都跟我結了大善緣。我個人認為講九二共識只會鬥嘴吵架、激化矛盾,講「人情共識」或「心性共識」可能還比較切中交流重點。若論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全世界都有和平共識與生存共識,人人生老病死一條命,人生沒什麼好計較或鬥爭。地球上分分秒秒都有大量人口去世往生,浪費時間在鬥爭傷害上簡直像傻瓜似的。

我不知道後期新剃度的新眾有沒有我這麼幸運,喜歡自己的師父喜歡二三十年還是喜歡地不得了,忘不了師父說話的聲音、開示的法語、走路的動作、微笑的表情。有辦法喜歡師父喜歡到這種地步的話,是退不了道心的。一心一意記得牢牢地師父交待什麼、說過什麼,用一生一世去實踐、執行。

新聞上少數言行下劣的中共人士是不良個案。事實上,當年來拜見我的師父的高官們、官夫人們的言行表現都挺有文明格調與文化教養的,跟最近幾年少數充滿敵意上網亂罵亂打字的人不一樣。或許就是為了給我們好印象,連宗教交流參訪也仔細挑過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