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聞夫出家,愛別離苦

爾時,大妃耶輸陀羅臥於地上,少時思惟,以種種語,悲啼號哭,作如是言:「嗚呼我主!何故今者我如法行,孝順向夫,捨我而去?向彼欲求於法行者,彼無正法,以其不能隨法行故。嗚呼我主!可不聞彼往昔諸王,欲向山林求法之時,將婦及兒相隨而去。彼等諸王,無妨聖道,亦得成就。嗚呼我主!彼豈不知有如是法?諸人猶尚共婦剃頭,出家修道,精勤苦行,將於好馬,祭祀諸天,作無遮會,於未來世,二人同受上妙果報。若知韋陀論中說法,何故今者獨於我邊,作法慳惜不共行法?咄咄空往,徒生人中。若知世間共於婦人有恩愛情,云何棄捨?欲生於彼三十三天,貪於玉女,我意今見如是之事,彼天玉女,有何可貪?有何端正?有何五欲歡樂事情?若其不貪於彼快樂,捨此王位威神功德,及與我等諸婇女輩,既棄捨已,出家而入空閑山林,欲行苦行,我今不取天上果報,亦不羨天玉女之身,我心知足,我有是力,我在於此,不用生天,但於此處,修行苦行,乞如是願:『若在人間,若在天上,唯願伏事如汝之主,彼心決定,如是剛䩕若捨我等,入於空山閑靜林野,我心亦然,堅固不轉,如石無異,最牢最實。』若如我今無夫之婦,以見自主從家而出,行至山林,使我孤單獨在空室,何得令心而不破裂?」

《佛本行集經*車匿等還品》


我今身心甚大剛,如鐵共石無有異,

主捨入山宮內空,何故我今心不破?

《佛本行集經*車匿等還品》


如是苦惱逼切彼,婇女及妃耶輸陀,

各各相觀眼淚流,猶如盛夏降大雨。

《佛本行集經*車匿等還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