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如何當王子與公主的師父


光良 Michael Wong【童話】Official Music Video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娃娃臉師父跟一個年紀小到夠當師父女兒的少女佛子。

少女佛子嬌羞地開口向娃娃臉師父請求:「師父,精舍法會我要上台表演,我想請您試聽我準備的曲目好不好?」

娃娃臉師父:「啊,怎麼不是找住持試聽呢?」資深住持是比丘。

少女佛子:「他很嚴肅,有時很兇會罵人,我不敢……如果找他,我怕我會緊張到唱不出來。」

於是,我笑容滿面地請她坐下,聽她以吉他自彈自唱「童話」。這是我此生第一次聆聽這首歌,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女生對老到夠當媽媽的師父輕唱著:「……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也許你不會懂,從你說愛我以後,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王子?小女生竟然選一條男歌手唱的情歌?

過了十幾年後,我才一時心血來潮翻查到光良的原唱與刻劃情侶一起面對病魔考驗的MV。查出原唱,不以為意地又再經過許多年後,我才真正要面對與MV內容高度雷同的境緣。面對致命病魔與生死難關,兩個人應該分手或結婚?分手是兩顆心一起劇痛;結婚是兩個人一起面對生死無常劇痛。王子與公主中間隔著一個病魔大魔王,師父向魔軍亮劍嗎?

當朋友,當道友,一起跟師父學佛嗎?

當情人,當夫妻,一起接受師父證婚嗎?

善緣開始,善緣結束,愛得有始有終、有情有義嗎?

生生世世相愛到最後,直到終於在未來的未來一起示現出家相嗎?

身為童話級師父,我都邊吃飯邊打妄想時值 Covid-19漫遊時應該如何全副武裝出門幫居士證婚的問題了,看著鳳梨酥喜餅包裝盒上的藝術設計就發怔。年紀差很多不是問題,重病考驗不是問題,畢竟是兩顆心的心事。俗諦上先尊重王子與公主的決定,師父再隨緣而動吧。

或許我有朝一日也能勝任童話裏戰勝大魔王、守護眾生的超級師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