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214 Part 2佛光山「愛與和平」:We Are One

台灣四大道場名山中,佛光山是我自幼最先親近者,離俗家最近也最方便。

國小時代隨家父北漂定居台北市後,學生時代的我先後皈依上惟下覺老和尚、上聖下嚴老和尚等諸山高僧長老,也曾在大型佛事會場親見證嚴上人數面,但求學因緣經年累月在北台灣,出家後非常少回南部,也很少回想我與佛光山的緣份。

直到上個月,我北上幫徒弟上佛學課,回程在火車上遇見一個身穿關公廟相關宗教團體制服的年輕人,被他開口一問:「師父,您是星雲大師的弟子嗎?」我才再度深深思惟我的佛光緣。的確,絕大多數佛子跟我相處時經常從穿著、氣質上直覺猜對是四大道場的弟子,而且猜對的命中率頗高(幾乎路逢中台弟子都會被猜中),只有極少數例外會猜測是佛光山、法鼓山、慈濟的法師,理由無非是「感覺」或「威儀」。

有沒有可能祖母早已帶著年幼的我上佛光山皈依星雲大師,而我年紀太小完全不記得?

那的確像她會做的事。一位每星期堅持要上菜市場買兩大束鮮花供養觀世音菩薩、重要紀念日常常煮滿滿的辦桌席供飯菜、一生虔拜菩薩且祭拜夫家逃難來台時珍藏的歷代祖先牌位的傳統婦女的確非常可能七早八早帶長孫去名山皈依佛祖、祈求平安長大不要夭折。畢竟她的長子、我的大伯在童年溺斃,她對小孩子的生命脆弱體會很深。

這一生,會不會其實我的第一位皈依師父是星雲大師?非常有可能。只是祖母往生幾十年了,星雲大師亦已圓寂,找誰問去?


愛與和平-首播篇


愛與和平 道場篇


愛與和平-活動篇


愛與和平-歡樂篇

(大推!佛光舞比科目三好看一兆倍)


愛與和平 花絮篇|Love and Peace


愛與和平 旅遊篇|Love and Peace


三好微電影 愛與和平


Love and Peace |愛與和平 英語版 English


愛與和平 閩南語版


愛與和平|中文版


愛と平和 |愛與和平 日本版


Liefde en vrede |愛與和平 南非語版 Afrikaans


Cinta dan perdamaian |愛與和平 印尼語版 Indonesia


사랑과 평화 |愛與和平 韓語版 한국인


愛與和平【法語版】


Amor y paz |愛與和平 西班牙語版 Spanish


愛與和平【葡萄牙語版】


《心.自在「愛與和平」音樂會》

串流直播日期:2022年5月14日
佛光山東禪寺FGSDongZenTemple

音樂是無形的膏藥
能撫慰人們創傷的心靈

馬來西亞著名藝人
Yise 羅憶詩、黎升銘、Elaine李怡霖、羅意強及佛光青年
透過衛塞節
特備《心.自在「愛與和平」音樂會》
傳遞真善美的旋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