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聽說我們「臥虎藏龍」!?

久聞大名的朋友為表達對道場僧眾的善意,客氣地這麼開頭:「你們道場臥虎藏龍啊!」

那當下,我有點尷尬地笑而不答。

第一,這四字成語的現代意義已經轉化為世界名導李安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國際武俠動作巨片「臥虎藏龍」。我這輩子首次觀賞這部片的因緣是因為家師在接待重量級貴賓,我們整群徒弟必須乖乖留在各自的飯店房間待命,我的佛研所同學覺得無聊,找我一起打開電視看片。正巧那時間點就是在重播這部頂級名片,從頭看到尾。此後,每聽到這四字成語,我就想到我的恩師上惟下覺老和尚。

第二,國際武俠動作巨片「臥虎藏龍」有兩對主角、兩對特質迥異的情侶。一組是柏拉圖型武林高手,深深相愛一輩子卻發乎情止乎禮、任何十八禁行為都沒發生,當然也沒公開承認愛情或舉行婚禮。另一組相反,辣公主遇上帥痞子,打破階級門第高牆天雷勾動地火地所有可以發生的十八禁行為都快速進行,最後基於種種不可說不可說的複雜心情在男朋友面前跳崖。第一組年長的男主角想收第二組年輕的女主角當徒弟,讓年輕的女主角背後真正的年老女師父(亦是年長的男主角的師父的情人兼女徒弟)很不高興,便從中擾亂。想想看,自己的師父收的男徒弟、也就是同門平輩師兄弟想搶走自己的徒弟逼她另拜新師,誰會高興?那種行為就像明明知道某某人是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慈濟的直系徒弟卻一直關說可不可以跳槽換個山頭另拜別師一樣,得罪人的機率逼近100%,容易無中生有起江湖恩怨。

第三,今年剛好適逢龍年,這部片裏熱情奔放的古裝辣妹角色名字就叫玉嬌龍。

短短幾秒內心識閃過這麼多資訊,當下就一笑置之,放過。

若說這裏面「臥虎藏龍」……

新年新氣象,龍運衝天廣增延,端出一道話頭好了:

古人道,「狗子無佛性」,對不對?

今人怎道?今人道,「XX攏嘸查埔人(男眾佛學院都沒有男人)」!

我個人是不太方便拿這兩個話頭對比;畢竟拿呆呆萌萌兩眼水汪汪的徒弟小狗跟人模人樣的出家眾僧相對比著實不倫不類。就請大眾自個兒參究吧!以下連結僅供各國讀者研究、參考: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 Official Trailer


Coco Lee 李玟 - A Love Before Time
Oscars Performance
 月光愛人奧斯卡演出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A Love Before Tim



Coco Lee 李玟 《月光愛人》 &《 A Love Before Time》
華語 | 英語版本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