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 星期六

六字大明咒(觀音菩薩心咒)


觀音心咒、六字明咒 ཨོཾ་མ་ཎི་པ་དྨེ་ཧཱུྃ

很久很久以前,近二十九、三十年前,在學佛之初的居士時代的我曾經非常熱衷持誦六字大明咒。我的娑婆受生因緣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有關,很容易與觀音法門相應。一路持咒念佛直到在禪宗門下才了解禪宗的樸實與奇妙:一方面肯定佛法所有八萬四千法門又一邊大破大立地遍破我執法執;一方面納受念佛持咒誦經研義等各宗各派演暢的殊勝法門又一方面強調實相以外皆是方便,非常靈活圓融。

我的師父常常講一個「阿婆公案」來破除弟子對持咒法門的執著:

過去曾有一個行腳僧四處參方,一日來到鄉下,發現山谷在放光。行腳僧見此異相,認定必有道人隱居在鄉野,立刻登門造訪,發現屋主是個每天虔誦六字大明咒的阿婆。阿婆不是知識份子,也不懂太多佛法教義,但是非常專注地每天長持此咒;只要她一持咒,家裏就放光照亮整片山谷。

行腳僧問她每天誦什麼?她回答:「師父,我誦唵嘛呢叭咪牛!」

行腳僧一聽,發慈悲心指正她的發音:「老菩薩,妳誦錯了呀,應該是唵嘛呢叭咪吽!」

「什麼?我誦幾十年都錯了!」阿婆非常震驚,大受打擊。

告辭阿婆後,行腳僧再度啟程,卻發現回頭遠望再也看不見熟悉的山谷之光。他畢竟出家接眾度眾多年,很有經驗,心想:「一定是我糾正阿婆的發音不對讓她心生煩惱,動搖她的持咒信心了……」行腳僧是大乘菩薩僧,轉念一想,度眾要應機施教,便馬上折返原地二度造訪:「對不起,老菩薩,是我老了記性不好記錯了!之前妳的發音沒有錯,妳就一直誦唵嘛呢叭咪牛就好了!」

「是嗎?太好了!師父,謝謝您特地來告訴我!」阿婆滿心煩惱一掃而空,高高興興地延續幾十年的修行功課再誦下去,她的小屋又再度每天放出光芒。

實相以外,皆是方便。一切方便法門靈驗在於眾生的心念虔誠、專注、相信、相應,法法不離自心源。語言不是問題,知識不是問題,身份不是問題,身相不是問題,關鍵在行者身口意三業,尤其念頭。執是之故,當我去年偶爾發現宇多田光向坂本龍一致敬的六字大明咒「耶誕快樂佛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FYI  時幾乎跌破眼鏡,心想,六字大明咒也可以這樣「宗教和平交流快樂之打電話給我待機持誦」?果然佛法用藝術法門展現真是不得了的破除宗教傳統執著。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FYI

是這個,實相心法,讓禪宗像花一樣千古盛開,不罵各家各派立義又兼融各家各派之長,在佛陀的花園裏四季開花。

沒有留言: